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属企业为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省属企业为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

时间: 2022-06-14 06:36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10日,位于蓝田县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与福银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已初具规模。 本报记者 赵晨摄

5月28日,延长石油榆神能化50万吨煤基乙醇项目甲醇联合气体分离装置两台氢气压缩机组单机试车一次成功。项目建设再提速。

眼下,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施工人员抢抓汛前有利时机,加紧推进目标任务。

总长270公里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是分流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压力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投资123.32亿元,占总投资的91.47%。

省属企业执行免除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政策,截至5月底,减免房屋租金2亿余元,惠及市场主体3553户。

……

近期,省属企业一大批关系能源、水利、交通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挑战和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较大冲击,作为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生力军,省属企业“一马当先”稳产保供,围绕重点产业链抓项目补链强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

稳产!保供!产业链上游强发力

6月2日,延长石油向所属油气煤企业发出“动员令”:最大限度释放原油、天然气、煤炭优质产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全力以赴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1月至4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784.8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总额217.3亿元,同比增长52%。

“陕煤集团煤炭、电力企业满负荷生产,今年前5月日均煤炭产量63.2万吨、发电量1.166亿千瓦时,实物量指标远超去年同期高位水平。”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说,“陕煤集团制定‘稳增长21条’,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

稳增长强后劲,重大能源项目“加速跑”。

延长石油榆神能化50万吨煤基乙醇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可取代依靠粮食发酵生产乙醇的传统工艺,为我省煤炭资源清洁利用开辟新途径。

“4月,受上海疫情管控政策升级影响,该项目物流系统全面停摆,部分关键物资设备滞留当地。”延长石油榆神能化副总经理康晓旭说。榆神能化安排专人每日跟踪发货、到货进展,统筹制定专项赶工措施,保证24小时验收、卸车、安装各项工作无缝衔接。截至5月16日,160余台设备器材通过20余车次分批运抵项目现场,并陆续完成安装。

“4月30日,卸储煤中交;5月,乙醇装置、甲醇联合装置、动力站、空分、气化等陆续中交。目前滞后工程基本‘清零’,为实现6月底项目全面中交提供坚实保障。”康晓旭说。

“疫情造成的工期损失已经抢回来了。”陕煤集团黄陵发电公司总经理刘海东说。

我省稳投资的另一重点项目——陕煤集团黄陵发电公司2×660MW电厂项目1、2号锅炉钢架吊装,主厂房封闭,1号发电机定子吊装等15项工程,已经顺利通过质检。厂内土建工程进入收尾期,安装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整个项目建设也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储备充足是构筑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我们收储库点6时30分开库放车,中午不休息,一直营业到21时,确保颗粒归仓。”陕西粮农大荔储备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强说。今年,陕西粮农集团夏粮收购总体呈现收购主体增加、库点布局增多趋势,截至6月13日,累计收购小麦9.4万余吨。

为圆满完成今年夏粮收购任务,陕西粮农集团抓好腾仓并库、设备检修、仪器校验等关键节点落实工作,紧抓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提前确定收储库点,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有效落实物流运输,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补链!强链!产业链迈向“价值链”

6月7日,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近千名施工人员埋头作业,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的热潮。

目前,场馆16.3万平方米混凝土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周秦圣殿、汉唐雄风”的恢宏风格初步呈现。项目经理刘富表示,该项目使用的双层正交中间开洞索网施工技术是全球首创。它创新性采取了112组牵引设备整体张拉等先进技术,保证了整体结构的稳固。

进入新时代,建筑行业竞争加剧,科技化引领、规模化集中、国际化竞争成为行业发展的显著特征。为拿到进入“价值链”高端的入场券,陕建集团实现了整体上市并奋力向世界500强冲击。

今年以来,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带队赴北京拜访多家央企,前往山东、重庆等地调研市场,与我省重点开发区、省属企业等进行紧锣密鼓地对接。一季度,该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880.95亿元,同比增长12.51%。

目前,在保证传统的房建、市政、路桥、地铁、石化等施工领域稳定发展后,陕建集团的产业链不断向新能源、建材物流、劳务服务、物业管理、类金融等领域扩展。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了陕建集团这个陕西省建筑企业龙头在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活力和韧性。

2021年,我省围绕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筛选出数控机床、光子、航空、钛及钛合金、钢铁深加工等23条重点产业链,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一年来,“链主”企业围绕补链强链抓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提升。

齿轮磨床是秦川集团的明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但产品性能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作为秦创原首批签约的创新研发平台之一,秦川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赵万华教授团队共建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致力于突破我省机床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产业链”迈向高端的需求下,我省机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掀起技术改造热潮:“复杂数控刀具提升”“切削刀具智能化改造”“功能部件产业化升级”“数字化工厂改造”等创新项目纷纷上马。

“被确定为钢铁深加工产业链包抓单位后,省国资委迅速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和专家团队。工作专班多次赴西安、汉中、韩城等地以及相关钢铁企业深入调研座谈,助力钢铁产业由‘普通钢’向‘优特钢’迈进。”省国资委副主任、陕西省钢铁深加工产业链“链长”韩绍安说。

宝钛集团和民营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宝鸡宝钛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宝钛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何联国说:“该公司的成立是宝钛集团通过混改做强产业链的有益探索。”

纾困!解难!助力国企民企稳增长

稳投资是“六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和新建项目开工数量进行任务分解,指导有关企业建立月度任务台账,挂图作战,狠抓落实,确保项目按时序完成目标进度。”省国资委运营处处长张全虎说。

目前,省属企业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8个,累计完成投资388.41亿元,同比增长31.87%。

聚力稳投资。今年以来,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陕建集团、陕西交控、西部机场、引汉济渭等省属企业重点项目督导调研,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省国资委稳增长工作专班包抓联系25户驻陕央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堵点困难问题17项。截至5月底,我省与央企累计签约项目415个,总投资额9725.48亿元;312个项目已落地,投资额6403.71亿元。

为拓宽企业政策获取渠道,省国资委印发了《稳增长和疫后复苏惠企政策汇编》,收录省政府、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政策,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关键在于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省国资委积极协调部分央企落实省政府减免房租政策,督促指导省属企业落实省政府纾困惠企政策要求,截至5月底,我省累计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际减免房屋租金2亿多元,惠及市场主体3553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