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躬行践履弘扬延安精神 为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躬行践履弘扬延安精神 为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

时间: 2022-06-10 07:26 来源: 陕西日报

陕西,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根植三秦大地,汲取红色力量。2004年10月,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乘着西部大开发的春风在古都西安应运而生,全体长安兴业人怀揣着“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梦想,肩负着社会殷切的期望与重托,以开拓者的激情和勇气,在三秦大地上开启了为陕西建设贡献力量的历史征程。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延安精神。18年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度融入陕西发展,扎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引擎”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汲取延安精神的智慧和力量,并引领事业发展,是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砥砺奋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力量源泉。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融入经营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党建工作与自身发展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并重,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倾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陕西生态增色、为群众创富、为产业赋能、为时代添彩,全力支持陕西高质量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 推动经营转型

自成立以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各界为己任,坚持“商行为体,投行为用”,在积极创新业务品种,持续推动传统融资业务的同时,全力推动投行等创新业务,着力打通并拓宽省内企业间接、直接融资渠道。近年来,更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聚焦我省重点行业、项目及国家战略承载区域,充分发挥集团联动及业务创新优势,通过大投行、大资管及绿色金融等优势业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助推陕西省经济转型升级。成立至今,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已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渠道累计为当地经济实体提供融资近1万亿元,以实际行动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总资产2000亿元,各项存款超过1000亿元,各项贷款近700亿元,主要业务指标排名当地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

进入新发展阶段,兴业银行成为国内重要系统性银行,跻身全球银行20强,董事长吕家进强调,兴业银行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牢系统观念,承担更重责任。在此指引下,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营转型,努力提升服务实体质效。

上下联动,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以数字经济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和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构建连接一切的能力,打造最佳生态赋能银行”愿景为目标,围绕管理数字化、操作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三个维度,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引入数字化人才的同时通过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讲数字化,组织数字化创新大赛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联动模式,确保数字化转型在全员的入脑入心;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数以百计的RPA流程机器人项目集群,优化业务流程操作和审批模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自动化服务体验;聚焦民生服务痛点,积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在医疗、教育、政务、住建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生态场景建设,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行业解决方案;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模式,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为核心的开放金融平台——“兴业普惠”平台,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新模式。着力通过科技金融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近日运用中欧班列大数据及外管平台登记模式对配套企业进行增信,通过信用免担保方式为企业发放融资,落地分行首笔“丝路贷”业务。

重心下沉,重点发力普惠金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总体部署,围绕总分行既定战略,将普惠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加快产品创新,推出连连贷、年审贷、普惠贷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及科技金融贷、投联贷、兴优贷、人才贷等一系列纯信用免担保的贷款产品。打造科创金融专属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对科创企业综合化、专业化服务能力。针对科创企业因缺乏资产担保而难以获得银行融资的实际,推出“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着重考察企业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科研团队等科技创新能力,打破传统银行授信模式,让“技术流” 变 “资金流”。今年3月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西安胜唐鼓风机有限公司获批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成为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技术流”评价体系推广以来首个受益企业。截至目前,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已通过技术流审批授信主体71户,授信金额293亿元;已实现技术流投放客户33户,投放金额8.66亿元。

打通链条,积极助推住房租赁。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决策部署,落实总行住房租赁业务发展要求,在省市住房保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住房租赁为核心场景,全面打通G端、B端、C端综合服务链条,全链条、纵深切入住房租赁市场,推出了为政府住房保障相关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租户提供综合化、多元化、一体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已成功上线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咸阳市秦都区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等多个系统,服务超过1万名承租人;针对重资产、中资产、轻资产不同类型的住房租赁企业,通过项目贷款、装修改造类贷款、私募债权证券化、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消费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支持,目前已提供融资近20亿元。

创新服务,倾力助推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践行金融责任,坚持“输血”“造血”并举,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持续优化金融供给。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对口帮扶榆林清涧县及咸阳武功县贫困村,在实现脱贫后,驻村工作队定期实施防返贫监测,积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通过外出务工等稳定增收;对于无法外出的村民,建立示范项目,引导增收创收。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对口帮扶对象提供更加有力的扶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重点加大与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对接力度,致力于以优势产业发展带动区域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已为该类企业投放贷款近亿元,并借助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平台为农产品贸易企业供货商批量办理数千万元的线上“e票贷”融资业务。近日,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授予兴业银行西安分行“2021年度优秀单位”称号,表彰我行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积极贡献。

擦亮“三张名片” 打造价值银行

进入新发展阶段,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着力围绕“以专业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党中央做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我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己任,积极布局,着力深耕,成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先行者。在“赤道原则”的指引下,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经济、社会、环境和谐统一的追求纳入自身发展目标,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先后落地分行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兴业银行首笔自愿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及我省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融资项目。实现绿色融资投放超300亿元,绿色贷款投放近200亿元,服务客户近1300家,为守护三秦绿水青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在财富管理领域,兴业银行素有“要理财,找兴业”的良好市场口碑。截至2021年四季度,连续17个季度蝉联“普益标准”全国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榜榜首。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财富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发力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价值循环链条,积极构建开放多元的投资生态圈,以稳健专业的财富管理赢得市场口碑。2020年以来,零售财富类产品累计销售1521亿元,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突破530亿元,在当地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

投资银行业务是兴业银行的优势业务之一。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秉承这一“基因”,自2007年发行陕西省首单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以来,屡创当地业务先河,先后落地陕西省首笔企业中期票据、首笔企业私募债、首笔结构化融资业务、首笔PPP项目、第一单真正意义上的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公募防疫资产支持票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债转优先股债券等创新业务,发债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省市场首位。同时,通过加强境内外分行联动,发行陕西首单由境内银行主导境内外联动的境外私募债,顺利为省内多家优质企业发行境外债超过50亿元,在支持我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帮助陕西企业在国际上树立良好形象,为其“走出去”保驾护航。

勇担社会责任 彰显兴业担当

在积极投身陕西省经济建设的同时,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减费让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疫情发生以来,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各类收费,仅2021年就为企业减免各类手续费超1450万元,贷款让利超过2亿元。扶贫济困,脱贫攻坚期间投入扶贫资金近400万元,对陕西清涧县薛家坪村、武功县腰子村等进行对口帮扶;在汶川大地震等灾害后,组织员工捐款超过100万元;先后向蓝田县葛牌镇夏家村小学、西河寨小学等捐款数十万元。诚信纳税,累计缴纳各项税款超过32亿元,支出水利建设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超过3300万元,多次被西安国地税评为A级纳税企业。

此外,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服务领域的投入。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围绕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省设立社区网点46家,各类网点已经覆盖西安、榆林、咸阳等6个地市,在“点”和“面”上均在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居于领先。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智慧网点建设,提升网点服务质量。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获评全国百佳示范网点。去年以来,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的服务宗旨,在全辖30多家网点设置“兴公益”惠民驿站,依托营业网点推出的便民、惠民社会公益服务,涵盖“暖心服务”“红色阵地”“适老助残”“邻里伙伴”四大类主题40余项免费服务,并在网点专门设立“拥军优抚”专属窗口,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专属服务。以社区支行为载体,普及金融知识、改进社区金融环境,为中老年客户提供专属服务,通过打造百姓贴心的银行,传递兴业普惠金融温度。

扎根三秦十八载,风华正茂再出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用延安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力量,积极服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型步伐,坚持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坚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以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劲头,以更加普惠、更加智能、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打造负责任、可信赖、有温度的金融品牌,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