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坚定不移正风反腐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书面) (2022年5月30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坚定不移正风反腐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书面) (2022年5月30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

时间: 2022-06-03 10:59 来源: 陕西日报

现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五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五年。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正风反腐、激浊扬清,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论述,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努力做到看清楚、想明白、干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揽各项工作,贯通领会“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等重要要求,制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在学习教育中滋养初心践行使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把理论武装、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感悟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自觉担负职责使命。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党课报告,瞻仰革命旧址,接受灵魂洗礼,开好民主生活会,上下一体贯通,强化督促指导,带动全系统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紧密结合陕西实际,贯通落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阶段性特征,把握形势任务要求,坚定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影响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每年确定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二)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加有力有效

常态长效开展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围绕党中央关注、群众关切、推进有难度的工作,健全完善线索快速处置、案件查办、督查问责、通报曝光等机制,推动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聚焦落实“三新一高”、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分层级分领域开展项目化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凝心聚力抓落实。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等重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落实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聚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畅通全天候信访举报渠道,下沉一线督导检查,“点对点”督办群众举报,对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围绕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试点工作,组织21名党委(党组)书记在省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对省委“一把手”和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落实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3.83万人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动态更新省管干部廉政档案,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强化政治生态研判,对腐败案件频发的地方和单位约谈提醒,对管党治党不力的追责问责。全省问责党组织3138个、党员干部12610人。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既查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又查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立案145件,处分145人,移送检察机关40人。协助省委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推动各级深刻汲取教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建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闭环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渭南市打造“秦东水乡”、白水县尧禾镇虚报民生工程骗取企业保证金、镇安县举债建豪华学校等问题。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查处贺久长、郝晓晨、聂仲秋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政治攀附的反面典型,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36件,处分1887人。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省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858人次。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果持续强化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办赵正永、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大查办力度,严肃查处胡志强、冯振东、吴蟒成、何发理等“一把手”,查处吕健、雷正西、陆邦柱、何宏年等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查处张惠荣、陶虎生、赵勇等矿产开发领域腐败典型,查处赵永军、杨建新、王旭明等金融领域“内鬼”,查处沈浩、张斌成、袁海科等靠企吃企“蛀虫”,查处张汉荣、白跃世、马柏林等高校系统腐败分子。全省立案131395件,处分132268人,移送检察机关2474人,其中立案厅局级596人、县处级3759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对高乃则等654名行贿人立案调查。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07人。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协助省委开展赵正永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强化理想信念和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肃清流毒和恶劣影响。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完善矿业权审批、工程项目投资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制度规定。对发生典型案件的地区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推动环保、金融、人防、高校、司法等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戏一剧一片”精品力作,《关西夫子》《路遥》等剧目在全国巡演,《廉鉴》《我们从延安走来》等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开展“廉政文化三秦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德润三秦”家风建设等活动,组织阅看被查处干部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廉荣贪耻氛围日益浓厚。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综合效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省运用“四种形态”39.1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65.4%、30.7%,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运用“同志式”谈话16.5万人次,对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知错悔错改错的综合把握情况、积极教育挽救。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67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容错纠错,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对有关问题线索予以了结、澄清保护科级以上干部15291人。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顽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抓常抓长,盯住重要节点,严查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吃公函”、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开展变相使用专车、办公用房超标、餐饮浪费问题排查整治,治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全省上交礼金2.8万笔、2.65亿元。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083件,处分27178人。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韩城市建设超大体量景观工程、岐山县打造“卧龙飞瀑”等问题严肃处置,督促整改。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专项整治,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实施的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坚决纠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着力整治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不顾实际乱加码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365件,处分14840人。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查办案件必看作风表现、深挖作风根源,一体推进“四风”问题精准监督、有效治理。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规定。协助省委加强作风建设,出台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深入纠治“庸懒散慢虚浮粗”顽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以有力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市县纪委监委主力军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尽锐出战。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力度,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对26个重点帮扶县调研督导,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产业项目、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信访举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年度清零,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272件,处分18350人,移送检察机关416人。省纪委监委连续七年被评为省级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驻村工作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以坚决态度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伞网清除”要求,严肃查处王隆庆、郭中秋、李志强、阎鸿等一批“保护伞”典型案件,坚决惩治“村霸”、宗族恶势力背后的腐败行为,清除地方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920件,处分4480人,移送检察机关351人。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深挖细查郭华建、罗氏兄弟、韩氏家族等挂牌督办案件背后的公职人员腐败问题,查处刘秀珍、高秦安、陈建平等政法系统“害群之马”。全省立案1697人,处分1462人,移送检察机关57人。

以为民情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贯通,持续开展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专项治理,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人防、粮食购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等领域集中整治,加强对违规停车收费、乱占耕地建房、统计数字造假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1620件,处分61745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治理信访重复举报、业务范围外反映等突出问题,省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积案3296件。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有效发挥

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省委加强巡视工作领导,制定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先后42次召开省委常委会和专题会,听取巡视汇报,研究重要事项。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等方式,扎实开展政治体检,先后围绕脱贫攻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开展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十三届省委共开展12轮巡视,覆盖地区和单位242个,发现问题7656个,移交问题线索1348件。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协助省委抓好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牵头、配合整改任务,督促按节点推进整改。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推动省级领导参加分管部门单位巡视反馈。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扶贫资金“趴窝”、违规管理使用公车等15个方面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拓展延伸巡视整改成效。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出台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的《指导意见》,将市县巡察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推进。深入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现场指导督导市县巡察工作,采取上下同步“联动巡”、全程跟进“指导巡”、监督难点“提级巡”等方式深化以巡视带巡察。市县两级完成对本级管理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巡察党组织2.76万个,发现问题23.4万个,移交问题线索3.65万件。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逐步形成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围绕重点线索处置、重大案件查办、重要工作推进等关键环节,建立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理顺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积极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移交)案件。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运行机制,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和会商机制实施办法,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一体发力。

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成省市县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县级监委向1323个镇街派出监察组,推动监察职能向功能区延伸,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等52项制度,形成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等方面协作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指导市、县两级监委稳妥有序报告专项工作。

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省市两级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地方和部门单位,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38家省级派驻机构精简整合为30家,并赋予监察职能,在40家省管企业、29所省属高校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向7家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派驻机构工作领导指导,配强人员力量,强化协同联动,全省各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1319件,立案17703件,处分17340人。

(八)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自我革命中找准定位、忠诚履职,敢于斗争、苦干实干,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专案组、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忠诚和奉献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锤炼业务专精的过硬本领。坚持省级统筹、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全省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6.42万人次。深入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完善接访场所、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规范工作流程和文书模板,并向派驻机构和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拓展延伸。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为引领,建立涉案财物管理、行贿人数据库等平台,提高监督执纪执法信息化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干部梯次配备逐步形成,队伍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强化严之又严的自我约束。出台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报备制度。严格落实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严查胡传祥、权王军、米育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案件508件,处分537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干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这五年,我们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这五年,我们保持反腐败战略定力,案件查办取得重大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明显进展,有力扭转了陕西反腐败“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局面,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这五年,我们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明显提升。这五年,我们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形成了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这五年,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事要事、急事难事,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大战大考中得到有力锻造,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在只能进不能退、只能紧不能松的关键阶段。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防范“围猎”腐蚀任重道远,一些案件背后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根深蒂固;有效应对腐败隐形变异任重道远,“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贪腐方式隐蔽多样,权力运行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重道远,一些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清理系统性腐败任重道远,矿产开发、工程建设以及国企、金融、高校等领域腐败问题依然突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政治监督的实效性还不强,“一把手”和同级监督仍有短板,“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融合不够,紧盯“四风”新动向监督不够精准,从严从紧的压力传导还不到位,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还需持续用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作风不严不实、口大气粗,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五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以上率下,得益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担当实干、共同努力,得益于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辛劳奉献。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第一,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纪委履行职责的总依据。我们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等尽忠职守、开展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护核心、真看齐。踏上新征程,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履职尽责,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第二,必须站位全局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为我们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统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聚焦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聚焦事关陕西发展的重大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到位。踏上新征程,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盯责任促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抓整改,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正风反腐就是守民心、护正义、保江山。我们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紧扣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民心工程,下气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让人民群众感到身边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踏上新征程,必须顺应群众所思所盼,心系群众安危冷暖,加大惩治“蝇贪蚁腐”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执纪执法、纠风治乱实际成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四,必须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把查办个案放到全局治理中审视处置、放到政治生态中研判推进,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踏上新征程,必须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震慑常在,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方法路径,推动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办案、整改、治理融合,巩固发展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

第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一是一、二是二,贯通纪法情理,精准量纪执法,用好“四种形态”,创新开展“同志式”谈话,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释放正风肃纪反腐正能量。踏上新征程,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不断强化纪法约束的硬度、批评教育的力度、治病救人的温度,体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

第六,必须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推动监督融合、完善治理体系。改革是发展的直接动力,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只有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才能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我们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引领,一体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围绕执纪执法贯通、“四项监督”衔接、强化“一把手”监督等积极探索,推动监督体系对接治理体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踏上新征程,必须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持续释放改革的红利和活力。

第七,必须紧密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回答好这一时代命题,必须结合实际抓落实、抓创新。我们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安排,与陕西实际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加强统筹谋划,细化落实措施,探索治理违规收送礼金歪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的有效办法。踏上新征程,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进取与务实相结合,促使理念思路更加切合实际、方式方法更加精准科学、贯彻落实更加富有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第八,必须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我们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以全员培训为抓手提升专业能力,以基层“三化”建设为载体推动上下贯通,坚持刀刃向内,统筹推进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市县纪委监委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踏上新征程,必须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攻坚克难、知重负重,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树立可亲可信可敬良好形象。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大力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思想境界情怀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回头看”制度,确保“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等不折不扣落实。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战略、重点任务,突出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秦创原平台建设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有部署、陕西见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保持定力、坚定稳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严惩不贷。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矿产开发、工程建设、土地利用、国企国资、金融领域腐败治理,着力解决腐败易发多发的问题。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避免干部前“腐”后继、重蹈覆辙。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发挥行贿人“黑名单”作用,严肃查处巨额行贿、多次行贿行为,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化境外腐败治理,加大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标本兼治、风腐同治,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以严的措施巩固拓展奢靡享乐问题整治成果。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政策制定和执行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不尊重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乱作为问题,在其位不谋其政、贻误发展的不履职不尽责问题,严查违规违法决策背后的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协助省委抓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分领域纠治突出问题,分层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以良好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把作风建设融入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工作中,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讲政策给出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尽责奉献。

(四)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获得感。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对重大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长效推进“打伞破网”。把关心群众疾苦、回应合理诉求贯穿工作始终,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基层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五)大力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坚持把“清廉陕西”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营造共建共创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以涵养清明政治生态为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以锻造清廉干部队伍为关键,推动各级进一步树立和彰显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按程序该容的容、该纠的纠,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以构建清廉营商环境为重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持续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服务意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以建设清廉社会单元为载体,加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以培育清廉崇廉文化为根本,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挖掘陕西传统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深入总结延安时期管党治党历史经验,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促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六)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效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党的纪律等情况,及时纠正政治偏差。扎实推进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加大巡视“回头看”力度,高质量完成十四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整改责任、督促、评估机制,推动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市县巡察和单位内部巡察分类指导,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指导,深化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及省委《实施意见》,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有效监督管住关键少数、做实同级监督。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以规范问题线索移送、重要情况通报、信息查询协作、日常监督配合等为重点,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协调协同。巩固拓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成果,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监督赋能增效,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同危害党的健康肌体的人和事作斗争,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全员培训和实务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坚决查处跑风漏气、串通包庇、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严查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为秉公执纪执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激励更好尽职尽责。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守职责定位,锐意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