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坚持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坚持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

时间: 2022-05-27 07:15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24日,火车的汽笛声一次次划破西安国际港站上空。3列中欧班列长安号按计划依次启程,开往中亚、欧洲。

“今年,西安国际港站首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陕西再添一条陆运国际贸易通道。”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副站长张宏伟说,相较公路运输和海运,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后,货物运输时间更短,物流成本更低。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陕西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始终,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务实有力的改革举措,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营商环境更好 市场活力更强

5月10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营商办)发布确定《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承担单位的公告。这是陕西首次对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近年来,陕西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盯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根据发展实际,陕西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提出5方面40项重点任务;修订实施《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梳理69条任务措施;制定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72项改革举措。

与此同时,陕西规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形成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实施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加强部门联动,梳理形成422项政策清单和155张政策落地流程图,并对外公布。

条条“硬措施”,推动陕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陕西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核心指标用时分别压减至2个、4个工作日内,89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好办”,12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西安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在全国80个城市中居第13位,在西部居第2位。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出市场更大活力。截至2022年3月30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由2018年底的304.17万户增加至500.25万户,增长64.46%。

要素配置更优 创新动能更足

4月27日,陕西交控集团交通装备制造重点项目桥隧高性能产品制造基地正式建成投产。这个建设4条智能化、标准化生产线的制造基地,是陕西交控集团完善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举措。

作为陕西整合全省交通产业,设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自2021年1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陕西交控集团一路破浪前行,展现出蓬勃生命力,经营性现金流提前一年回正。

近年来,陕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破解要素流动不畅、配置不优等问题,通过优化配置存量要素资源,释放、创造发展新动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陕西出台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标准地”试点,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并建设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健全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同时,陕西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陕西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推进央企入陕、战略重组、混改经营、治理监管等方面各项工作。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日前获批,都市圈内统一资源要素市场将加速建设。

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改革有序推进,加快陕西经济发展从提高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从扩大规模向优化结构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2021年,陕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1%;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成功组建全国首家省级资本市场服务中心,新增上市企业10家。

开放水平更高 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快

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

2022年1月1日,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驶向德国曼海姆。长安号国际线路再增加一条。

2月2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全国首个内陆港口,正式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

3月28日,西安至大阪全货运航线开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货运航线增加至39条。

……

陕西全力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长安号驰骋亚欧大陆,历年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常态化开行国际线路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西欧”集结线路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主要货源地。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提速。2021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位列全国第9位。全省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20亿元。

开放大平台、大通道持续做大拓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质性运行。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成功举办。2021年,丝博会展览展示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展品种类创历史新高。

陕西自贸试验区蓬勃成长。截至今年2月底,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含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数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4倍,累计形成520项创新案例,其中66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加快形成。2021年,陕西实际到位内资1.08万亿元,增长23.8%;实际利用外资102.46亿美元,增长21.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0.6亿美元,增长132.4%。

改革春潮涌,奋进正当时。陕西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决心,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