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陕西要闻

郝家桥村:红色村庄的红火日子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31

5月的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沟峁纵横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山坡上是成片的山地苹果生态果园,山沟里的温室大棚内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正待采收……

“这几年,我们家和村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光景越过越好!”这是已过70岁的村民侯志荣的直观感受,也是郝家桥人对村里这些年发生巨变的共识。

郝家桥村是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陕北红色村庄。

1927年,郝家桥村便成立了党支部,是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党组织建立较早的革命村之一。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绥德地委在郝家桥村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蹲点调查,发现郝家桥村各行各业都有劳动英雄。在典型经验的引领下,绥德分区一年基本解决了全区52万人的吃饭问题,对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起到推动作用。

1944年7月,郝家桥村被评为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2021年2月,郝家桥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在郝家桥村,红色精神永赓续。

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说:“郝家桥人有着勤劳奋斗的光荣传统,劳动英雄刘玉厚更是村里几代人学习的榜样。走进新时代,郝家桥人发扬光荣传统,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从贫穷落后的偏僻村落,到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郝家桥村的历史变迁,凝结着几代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心血。而郝家桥村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更是乡亲们的生活和精神面貌。

“政策好,干啥都有劲!”如今,村民郝志奇逢人就说改革改得好。郝志奇说的,正是此前吹到郝家桥村的“三变”改革春风。乘着这股春风,郝家桥村涌现出包括郝志奇在内的许多“脱贫明星”。

多年前,由于身体原因,郝志奇无法外出务工,家庭陷入贫困。2019年,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郝志奇承包了村里的一座大棚,依靠自己的勤奋,当年就收入3万多元。第二年,尝到甜头的郝志奇又承包了一座大棚。“依靠大棚,我家的债已经还完了,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郝志奇说。

得益于丰富的红色资源,这几年郝家桥村的旅游业也开始兴旺,外地游客不断增多。看到这些变化,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王绥兵果断选择回乡创业,于两年前在村上承包4座大棚,发展葡萄采摘产业,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让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也照亮了郝家桥村的乡村振兴路。

“山沟里把温棚建,荒山变成花果园,修学校、幼儿园,给老年人修个幸福院……两不愁三保障,家家户户过小康”,郝家桥村村民自编的顺口溜生动地描绘了近年来村里的巨变。

5月11日,临近傍晚,77岁的村民马兴业打扫完院落、安顿好老伴后,就往村里的互助老人幸福院走去。“幸福院解决了我的大难题。我和老伴每人每天只需5元就能吃上两顿热乎饭。这里不仅管吃饱,花样还多。”提起现在的生活,马兴业感慨地说。

“我现在是不愁吃、不愁穿,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这样的好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侯志荣说。

“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看望乡亲、调研产业,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刘振喜说,“一两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好。我们会继续努力,依靠党的好政策,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周明)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