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全省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全省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

时间: 2022-05-22 08:06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2022年以来,该行积极落实稳健货币政策要求,持续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接续工作,引导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政策的直达性、普惠性、有效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行西安分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工具运用及引导利率下行,实现对实体经济让利近10亿元;累计发放再贷款61.1亿元,同比增长233%;陕西全省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时期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1.3个百分点。截至一季度末,陕西省金融机构小微(不含贴现)、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6310亿元和920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和11%。

今年一季度,人行西安分行累计办理再贴现173.4亿元,同比增长29.8%,带动陕西全省金融机构一季度直贴票据累放超600亿元,推动全省贴现累放超4000亿元;支持涉农、小微、民营企业票据金额为165.8亿元,占比超90%;陕西全省再贴现资金对接的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4个百分点,为陕西省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一季度,陕西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93.7亿元,比年初增加62.5亿元,人民银行预计提供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资金约6401.9万元。截至一季度末,陕西省地方法人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16.6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激励地方法人银行扩大普惠小微贷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行西安分行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生产经营压力、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减费让利、惠企利民为重点,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引导下,今年一季度,陕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对“保主体”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杨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