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守满目绿色 护人民平安

陕西应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工作纪实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守满目绿色 护人民平安

陕西应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工作纪实

时间: 2022-04-24 07:55 来源: 陕西日报

“您好,这里是‘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我们山上林子着火了!”“能说一下在哪里吗?”……

4月19日下午,2022年全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在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举行,活动模拟应急指挥中心在接报陇县曹家湾镇三联村牛头山火警信息后,开展的信息核查处置、分级响应、决策辅助等工作。

我省是林业大省,全省森林资源丰富,境内秦岭横亘,生态地位异常重要,是全国森林防火重点省份之一。

今年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以来,面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守护森林草原资源,全省森林草原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同比大幅下降。

预防

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老乡,最近天气干燥,风又大,容易引发火情,造成输电线路跳闸事故,一定要注意防火。”3月27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刘帅到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巡视,开展防山火宣传。

今年以来,全省共有20余万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同时,利用电视、广播、短信、短视频、标语牌等进行广泛宣传。

“进出林区都要扫码!”近日,在淳化县英烈国有生态林场管护站防火卡口,林场职工秦永红提示进入林区的人员按要求扫描“防火码”。

各级应急管理、林业、公安等部门积极推广“防火码”,实现人为火源的有效管控。

更为重要的是,我省坚持科技赋能监测预警,努力做到森林草原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火情监测预警工作中,火险卫星预警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系统利用民用、商用和气象卫星,通过可视及红外遥感的方式,结合优化算法,对火情进行监测预警、跟踪定位、核查评估。

“我省开设了9条巡护航线,直升机日常围绕主要巡护区域,开展航空巡护,发现火情及时汇报处置。”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负责人王罡说。

在黄陵县,森林防火预警指挥系统让监测预警更加智能高效。该县在山顶或山腰的铁塔上架设了31个热成像云台摄像机,24小时360度旋转工作,能够对冒烟、着火等情况自动识别。摄像机抓拍到的图片或视频通过预警指挥系统回传至县森防办,工作人员经过研判后,向护林员发送指令,护林员随即前往核实。

天上有卫星,高空有飞机,山上有监控,地面有人巡逻,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测预警体系,为森林草原防火装上了“千里眼”。

扑救

“打早”“打小”“打了”

“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请立即派遣飞机前往重点区域……”

3月初,随着气温回升,全省整体火险等级偏高。省应急管理厅安排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向延安、商洛两地增派直升机,携带灭火吊桶和应急救援相关设备,靠前驻防。

“今年,我们在宝鸡、延安、商洛3地共部署了8架直升机驻防,做好应急救援与航空灭火的相关训练及备勤工作。同时,根据各地火情,调整靠前驻防重心。”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杜磊说。

4月15日,针对陕南地区火险等级异常偏高的严峻形势,省森防指调派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驻陕队伍1个中队42人赴丹凤县驻防。驻防期间,中队每日会同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开展巡护扑救工作,确保秦岭东部火险形势稳定。

协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靠陕驻防,是我省做好应急准备,充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力量的重要手段。

今年,新疆、甘肃两支森林消防队伍400人驻防在周至县、延安市宝塔区、黄陵县3地。根据实际情况,我省及时调度调整驻防力量。

同时,各市(区)36支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89支半专业队靠前驻防,一线待命。值得一提的是,延安市、县两级专业队建队率达到100%。

“空天地”协同作战,全力“打早”“打小”“打了”。今年以来,全省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100%。

保障

应急处置高效迅速

“无人机中心,请立即赶赴现场,回传火场画面。”“省公安厅,请速派员调查火因,并组织力量维持秩序。”“省林业局,请速派员到现场协调火情早期处置工作。”“省气象局,请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并就是否适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行分析研判。”……

4月11日12时50分许,商洛市商州区与丹凤县交界处发生1起火情。接报火警后,省森防办迅速响应,使火情很快得到控制。

在机构改革之初,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曾面临职责边界未厘清、工作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为此,省森防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厘清“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同各成员单位密切协同、紧密配合,确保各行业部门为火灾预防扑救提供保障。

厘清责任的同时,我省还积极完善体系保障,健全制度保障。一方面,推进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转隶,目前,已有10个市84个县(市、区)完成转隶任务。另一方面,出台《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火情早期处置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上下贯通、权责一致。(记者:甘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