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陕西要闻

我省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2 07:04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群众排忧解难。”

……

连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扛牢责任、靠前指挥;广大党员以最快速度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先锋本色,全力守护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报名!去抗疫一线奋战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政法干警,疫情当前,责无旁贷!”从3月14日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先锋队”,下沉铜川市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塔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左嘉木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报名!”“我参加!”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3月14日,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60名干警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积极报名。次日,60名干警分批奔赴6个社区27个小区,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开展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信息采集登记、出入口扫码测温、政策宣讲等工作。

大街小巷、社区院落、封控区、高速路口……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总能看到政法干警坚守的身影。

铜川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市1500名警力分赴抗疫一线,各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结合公安机关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铜川市检察院、法院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参与社会治理、群防群治,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公证事项等,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下沉!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叔,你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我来帮你注册一个检测码吧!”3月15日,正在社区组织群众有序排队参加核酸检测的下沉干部周瑾,看到一名老年人注册核酸检测信息有困难,立即迎上前帮他解决。

周瑾是宝鸡市凤翔区水利工作站一名年轻党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工作,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细致周到帮助老年人、儿童等群体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减少等待时间。

当天早上,凤翔区彪角镇中学几名党员教师来到东关社区,帮助凤钛名苑小区、教育小区、朝阳居小区合理安排人员,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他们手持喇叭,耐心引导居民,维持检测现场的秩序。

本轮疫情发生后,宝鸡市委组织部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基层经验丰富、应急处突能力强的年轻党员干部赴疫情较重的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工作;从未发生疫情县区抽调政治素质高、能吃苦敢担当的优秀年轻党员、组工干部、选调生、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服务队,5人一组下沉社区协助防控工作,有力保障了基层一线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安全、高效进行。

宝鸡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700多名党员下沉宝鸡市区40多个小区,按社区统一调度安排,与街道、社区工作者并肩奋战,有序开展测温验码、核酸采样、运送生活物资、入户排查及信息登记等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战斗在形势最严峻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守护!为了学生的平安健康

“住校后,一家人分隔三地。愿疫情早日散去,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家人皆团聚!”这是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高珊近日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信息。

疫情发生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高珊就搬到了学校宿舍,她的丈夫是电力系统工作人员,为了电力保障同样住在单位,夫妻二人将不到4岁的儿子托付给家中的老人照看。“在学校,我把学生当孩子。他们平安健康就是我们的心愿。”高珊说。

作为学院辅导员组长,白天,高珊和同事们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负责维护秩序,为学生提供帮助;晚上,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大家加班加点汇总各类资料台账,常常忙到深夜。

“高老师,谢谢您这么多天的照顾。”3月7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吴亚梅在图书馆不小心摔倒,左脚踝严重扭伤无法行走。高珊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图书馆,叫了救护车带吴亚梅去校医院治疗。后来,她还特意借来一辆电瓶车,坚持送吴亚梅去校医院复查,结束后再将吴亚梅送回宿舍。

在西安工业大学,像高珊这样的党员教职工还有许多。学校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后,120余名党员教职工争先上岗,在核酸检测、物资领取、打包转运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

解困!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这两天,我们在火车站的主要任务是检验‘双码’、分流旅客、现场组织和登记信息,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虽然很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感到很值得。”3月20日,在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的商洛市政府办组织人事科科长唐军亮说。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商洛市坚持外防输入、内强管控,组织党员干部织密扎牢防控网,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商洛市紧盯重点部位,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抽调630余名党员干部,派往车站、高速路口、交通卡点等,把好入商主要交通关口,严防输入性传播;从市、县(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派591名政治素质好、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年轻党员干部,就地就近下沉197个“三无”小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带头深入一线,组织辖区群众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协助开展“敲门行动”,排查来商返商重点人员,关注特殊群体需求,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

商洛市发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作用,组织动员1.33万名网格长,全面做好网格内防疫知识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做到自我防护、自我管控,科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记者:刘居星 刘瞾琼 王帅 甘甜 郑斐)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