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建功新征程 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

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建功新征程 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

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时间: 2022-01-27 07:11 来源: 陕西日报

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带回精神,带回责任,带回使命。走出会场,代表委员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站在新起点,肩负使命与重托,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两会精神,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笃行、再续精彩,为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省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让我们倍感振奋。”省政协委员、郭氏集团陕西三迪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亚珠说,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感受到我省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以及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肖亚珠表示,将把省两会精神带回企业,做好宣传落实,不断巩固企业自身发展基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续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同时,要及时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表达群众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5G网络、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着力培育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政协委员、铜川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刘振宇认为,这为陕西加快“数字化”促进融合提质明确了方向。

刘振宇表示:“要继续引进、培育高质量项目,扩大园区现有产业集群,在原有产业结构基础上,布局大数据应用服务产业、人员密集型数据服务产业、产业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智能化数字产业项目等新领域,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

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民生福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省人大代表、咸阳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说:“我们将结合医院实际,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持续发力,积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大对医院年轻骨干医生的培养力度,多开展跨县市的医疗交流,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是政府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对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作出了部署,指出要改善提升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服务水平,这对我们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明娟表示,在临床一线,要尽职尽责,尊重生命,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在疫情来临时、在人民需要时,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努力做好疾病救治,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勇于担当,为医疗事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对于疫情防控下如何合理有效使用医疗资源,张明娟建议,应加强医疗资源信息和患者疾病信息网络建设,对医疗资源合理分配、有效利用,科学有效地诊疗疾病。

持续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县域经济兼有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特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抓手,培育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和旅游名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安康加快建设秦巴综合交通枢纽、西北内陆物流节点和生态旅游康养城市’等任务,对于地处陕渝交界、旅游资源丰富的岚皋县来讲,是重大机遇,更是挑战。”省人大代表、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表示,岚皋县将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聚焦聚力“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硒业兴县、开放活县”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生态领跑”“旅游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八项行动,不断推进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一县一业” 行动计划,打造县域首位产业集群。韩城濒临黄河,境内资源富集,是传统的工业城市。省人大代表、韩城市代市长周新强说,希望加快出台“一县一策”“一县一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和实施机制,制定细化支持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的配套政策。韩城将进一步发挥计划单列市试点的体制政策优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屈荔鹏 刘居星 秦骥 甘甜 孙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