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分类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分类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 2022-01-24 07:07 来源: 陕西日报

持续加强疫情防控

•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80例,已治愈出院1717例

•西安市各区解封前24小时内进行不漏一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限制流动

惠企纾困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为制造业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依规免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免收一季度房租

•加大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购买约定的社会化服务给予补贴

省内大中专学校学生陆续离校返家

•1月10日起,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大中专学校(含技校)陆续放假,离校学生33.5万人

•1月20日起,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校园均被确定为低风险区,省内学生开始离校返家

加强医疗保障服务

•西安市医保部门向3家医院预拨医保周转金7300万元

•延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至2月底

1月23日下午,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严防局部反弹和输入风险

1月22日0时至24时,陕西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71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80例,已治愈出院1717例,在院363例,均为轻型或普通型。

截至目前,全省有中风险地区2个,均在西安市。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要加强对隔离点、隔离病区的管理,以及对解除隔离、境外归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的管理,严防局部反弹和输入风险。

持续夯实“动态清零”,加强对西安市各区解封工作指导,整区解封前24小时内进行不漏一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在隔离管控人群中一旦发现病例,集中精干力量开展完整规范彻底的流调,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坚决全部转运、集中隔离。同时,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强化“外防输入”措施,指导西安市持续抓好机场航空口岸、中欧班列铁路口岸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在全省全面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尤其是有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报告地区的来返人员;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国际邮政包裹等重点货品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从严抓好春节疫情防控,继续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限制流动;继续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人群聚集活动。

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纾困政策

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主动“送政策上门”,抓好两个“10条”的贯彻落实,确保全省一季度稳步开局。

其中,包括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在减税方面,落实好国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政策,为制造业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依规免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部分行业一季度免征水利建设基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依法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等。

在降费方面,包括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免收一季度房租;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和扩大产能的企业给予用电优惠支持;组织开展小微企业用电量市场化打包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等。

在信贷方面,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低成本资金;保障暂时遇到困难、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信贷需求。

同时,挖潜增效振作工业经济,包括给予新增工业产能项目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延续执行中小企业技改奖励;开展超产超销奖励,兑现“小升规”企业奖励;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奖励支持力度等。

截至1月23日12时累计有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56.5万学生离校返家

本轮疫情以来,陕西教育系统相继打赢了“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研究生考试组考攻坚战”“涉疫学校学生隔离转运突击战”,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百万学生寒假返乡大会战”。

其中,全省114个学生隔离酒店未发生一起交叉感染事件。自1月11日起,这些师生陆续解除隔离和观察,采取点对点闭环转运方式送学生返校回家,1月23日晚将全部安置到位。

1月10日起,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大中专学校(含技校)陆续放假,离校学生33.5万人;1月16日起,西安地区低风险学校有序放假。1月20日起,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校园均被确定为低风险区,省内学生开始离校返家;外省学生在学校所在区(县)降为低风险区后也已陆续离陕返乡。

截至1月23日12时,累计有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56.5万学生离校返家。对地处西安市高新、西咸新区学校的外省学生,待所在区(县)降为低风险后,将第一时间组织做好离校返乡工作。

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方面,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省上对中小企业纾困若干措施有24条,从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等方面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人员返岗、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困难。加大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购买约定的社会化服务给予补贴,提高服务补助额度和年度领券总额。

另一方面,全力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建立龙头企业“一对一”包抓服务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2022年拟竣工投产的新增产能项目清单,适时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举办省内“名优新特”产品线上线下促销活动,鼓励企业超产超销;开展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组织国有企业、产业链骨干企业发布需求,支持大型企业、行业协会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对大宗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设立重点产业链提升专项资金,对产业链重点项目、“卡脖子”补短板产业化应用项目、链主企业、重点配套企业等给予支持,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延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至2月底

及时预拨医保资金,扎实做好“两个确保”。截至目前,西安市医保部门先后三批次向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长安区医院等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周转金7300万元;延安市医保部门在前期疫情预拨资金尚有结余的基础上,再次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延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拨付医保周转金115万元。

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对孕产妇、儿童、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开通医保“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处理;对血液透析、移植后抗排异治疗、门诊放化疗等定期治疗患者延长备案有效期,上传诊疗计划周期放宽至3个月;对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药品实行“长处方”政策,最长可到3个月。延长定点医药机构每月医疗、药品费用结算单报送时限,还可根据系统数据先行支付预付金,待疫情结束后清算。

同时,我省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集中缴费工作原于2021年12月底结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城乡居民未能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故此延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至2022年2月底。(记者: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