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市召开第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应隔尽隔 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链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西安市召开第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应隔尽隔 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链

时间: 2022-01-05 07:46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4日,西安市召开第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安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患者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

•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危重型7例、重型16例

•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63个

集中隔离阻断社会面传播

•集中隔离场所是单人单间设置,可以有效地阻断人际间的传播,避免形成家庭聚集性疫情,也进一步阻断了病毒在社会面的传播风险

封控区域以外地区传播风险在降低

•近3日,确诊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和封控的楼栋、区域发现

•集中隔离人员确诊病例所占比例逐步提高

•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所占比例逐步下降

目前西安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63个

1月3日0时至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5例。2021年12月9日0时至2022年1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58例。

截至目前,患者出院后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的确诊病例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危重型7例、重型16例。

由于经开区佳家社区近14天内无新增病例及聚集性疫情发生,按照分区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1月4日起,将经开区佳家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63个。

此外,截至1月4日7时,西安市上一轮核酸筛查共采样402万人。1月4日9时起,西安市启动了全市范围内的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本轮核酸筛查,共设置采样点5041个、采样台14637个、流动采样队2630支,投入采样人员28060人、服务保障人员116379人。截至1月4日12时,已采样498.81万人。

社区传播导致的病例数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

西安市早期病例在发热门诊发现的占比很大,代表疫情存在社区面传播。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采取封控措施后,虽然前期检出阳性人数连续多日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传播导致的病例数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

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集中隔离人员确诊病例所占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所占比例逐步下降,疫情形势开始向积极方向转变。特别是近3日,确诊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和封控的楼栋、区域发现,说明封控区域以外的地区传播风险在降低,也为下一步研判、调整部分地区的防控策略提供了支持。

通过流调发现,最近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中,一些病例在确诊前生活在人员密集的小区、城中村或是集中居住于建筑工地,去过市场或者人员比较密集场所,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密接人员多,形成了较复杂的传播;存在多次使用电梯、公共厕所等密闭空间现象,需要及时把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或者居住环境不符合居家隔离要求的人员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

集中隔离场所是单人单间设置,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可以进行更规律的核酸检测,有效地阻断人际间的传播。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个人来说,观察期间,一旦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病情向重症发展。对于家庭来说,从以往居家隔离的情况看,密接者与其他家庭成员之间很难严格遵守隔离措施,可能把风险带给家人,形成家庭聚集性疫情。若家中有老人或慢性基础病人员,他们被感染后有较高风险发展为重型、危重型病例,甚至威胁生命。对于居住地来说,对密接者采取集中隔离,也进一步阻断了病毒可能在小区内、在社会面的传播风险。

临潼:1万人配送打通生活物资采购“最后一百米”

在物资供应保障方面,临潼区按照“分片管理、线上下单、线下送货、无触到家”的方式,城区12家中大型超市、32家小型商超及67家便利店、农村38家较大超市正常营业,所有商超重点开展线上销售和直供点配送。全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整体储备充足、供应充分。全区324个小区及226个行政村均有下沉干部、社区(村组)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管理服务队伍,摸清小区住户、人数情况,按楼栋、单元绘制“作战图”,实行精准保障。临潼区也向市民公布了51家商场超市、商贸企业及电商企业,79家市、区两级保供重点企业及3家医药重点保供企业的62个门店名单及线上采购方式,邀请供应商进入业主群,搭建供需平台。市民通过供应商APP、微信群、电话进行线上下单。目前,日下单量达1.3万单。

在配送方面,临潼区充分发挥下沉干部党员示范作用,发动物业及社区(村组)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为群众进行宣传,联系、送货至家门口,打通群众生活物资采购“最后一百米”。全区参与配送人员1万余人、配送车辆130辆。(记者 :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