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时间: 2021-12-01 08:27 来源: 陕西日报

11月30日的古城西安,暖阳朗照,驱散冬寒。为期一天半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在本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国中所作的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工作的突出主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意见》也成为本次全会的看点之一。

今年7月,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开到了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对于激励全省上下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距离那时已近半年,全省上下迎来许多大事。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上,陕西的步伐愈发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13日至16日来陕西考察,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出席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对陕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陕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见》共9个部分,27条,其制定是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和有力保证。从29日至30日,与会同志认真学习、热烈讨论。

勇立潮头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新进步——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看到《意见》后,每一位与会同志都感到了沉甸甸的分量。

“《意见》对榆林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榆林市市长张胜利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突出转型升级主线,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有效推动能耗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眺望前方,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清晰可见。

“《意见》紧扣陕西实际,站位高,措施实。”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就要及时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未来要向新能源方向转型。西电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投入很大,愿意与榆林进一步加深合作,大力支持陕西新能源产业发展。

如何将图景变为现实?不但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用以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更要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为人先的胆识、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董事长袁宏明表示,陕汽集团将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练好内功,同时当好“链主”,与西安、宝鸡加强对接,布局好未来产业链,并不断加强企业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推动高质量发展。

增强动力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西安—咸阳一体化改革、杨凌示范区管理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对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意见》明确,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

“本次省委全会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意见》非常符合陕西实际。”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表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一直致力于改革创新,健全完善项目经理责任制、超额利润分享机制、跟投机制、二级单位负责人业绩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体系,释放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此外,陕西建工集团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与西安交通大学成立“秦创原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搭建“科学家+工程师”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同时,通过数字技术为岗位赋能,提高一线作业效率,围绕具体业务场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连接各类资源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企业协同网络,打造开放、融合、共享的产业生态。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表示,坚定不移加强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努力加快中国种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杨凌力量。

开创新局

力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高品质生活再上新水平……新时代,新征程,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意见》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一步一个脚印将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表示,将坚定扛起责任,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努力让文物“活”起来,焕发时代价值,推动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西乡县委书记李代斌表示,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中国最美茶乡”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强城市经济,抓好乡村振兴,强化招商营商,办好民生实事,特别是加快推进“气化西乡”,不断提升县域经济能级。

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攻城拔寨,以一往无前的气魄和胆识破僵局、开新局!

“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抓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洛川县委书记张继东表示,全力以赴抓好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建强班子,改进作风,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陕西坚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纵横当有凌云笔。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陕西将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力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王佳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