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秦创原:加速释放创新潜能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秦创原:加速释放创新潜能

时间: 2021-11-29 08:09 来源: 陕西日报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连接科研与市场,让更多成果走出实验室!”11月26日,在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路演现场,智能制造项目组的一位参赛人员说。

在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每天都有各类促进供需对接的线上线下活动,吸引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创投机构参加,创新活力持续涌动。

这是“活力”秦创原的一个缩影。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自3月30日启动建设以来,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加速释放创新潜能。

优生态 激发创新活力

11月1日,莱特光电科创板成功过会。这是继今年9月炬光科技首发过会科创板后,陕西光子产业链诞生的又一家科创板企业。截至目前,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光子产业优势资源不断集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预计到2023年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

陕西光子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人才和机制。

在人才方面,围绕“追光计划”,陕西先后引进激光雷达、半导体加工设备、光子材料等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

在体制方面,陕西省科学院整合光子产业相关企业,联合西安光机所和西安交通大学等省内光子技术优势创新单位组建了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体制创新是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的重要任务。”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介绍,联合体成立以来,对光子产业进行了顶层设计,通过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构建灵活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开展产业前沿技术研究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我省突出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进行了一系列旨在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的探索。以西部科技创新港为突破口,我省不断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方式,试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领衔专家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通过各类项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人才活力不断释放。

补短板 促进“两链”融合

今年以来,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通过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组建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成立科技创新基金等方式,打造商用车“两链”融合生态。

在带动全省产业优化发展的同时,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1月到10月,该企业累计销售汽车18.52万辆,实现总产值732亿元;小微创新同比增长34%;申请专利405项,同比增长10.7%。

陕西是科教大省,拥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百万余名专业技术人才、73名两院院士。近年来,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已是陕西的新名片。

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的不对称不协调依然是我省发展的短板。“深化‘两链’融合发展,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是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抓手。”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表示。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聚焦重点产业链,陕西加快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启动建设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组建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光子产业、高档数控机床、作物育种等7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9个创新联合体(中心);围绕数控机床、光子等23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部署实施北斗导航、氢能、种业等9个“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新建“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20个。

“聚焦23条重点产业链,我们将采用‘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形式,加快实施‘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努力解决产业链痛点和创新链堵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创企业孵化,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孙科表示。

育企业 加速成果转化

截至10月底,西咸新区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327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97家;18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科技厅评审;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71亿元,是2020年全年的1.1倍。

企业是引领社会创新发展的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离不开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引领和支撑。围绕培育市场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陕西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西咸新区举全区之力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新活力加速释放,高校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创投机构纷纷前来合作,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创平台相继落地。”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为建设好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强化金融支撑、做优科创服务、搭建科创载体等措施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科技企业培育孵化。

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西安交通大学探索推出创新成果转化批量授权模式。截至目前,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西安交通大学转化技术成果70余项,其中64项在陕就地转化成立科技企业。

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离不开金融支持。陕投集团、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先后设立近50亿元的投资基金和种子基金。旨在孵化高校科研项目的“春种基金”已设立公司144家,总窗口共注册创新成果转化企业115家,14家企业纳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其中3家有望明年上市。

多项科技成果在陕西快速就地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提质增效。截至10月底,全省2793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同比增长45%;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达10071家,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八位;登记技术合同45917项,成交额1652.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07%;科创板上市企业11家,居西部地区前列。(记者:张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