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从1到101 友谊花开硕果香

——陕西加强国际友城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从1到101 友谊花开硕果香

——陕西加强国际友城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 2021-11-28 09:53 来源: 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刘曌琼

1974年,西安市与日本奈良市缔结陕西第1对国际友城,开启了我省国际友城建设篇章。

2021年11月17日,陕西省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西安市与摩尔多瓦基希讷乌市先后签署友城结好协议书,陕西收获第100和第101个国际友城。

一座座交流之桥跨越五洲四海,开出一朵朵友谊之花,结出一颗颗合作之果。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深耕细作,我省国际友城遍布全球五大洲41个国家,迈入国际友城数量百位数时代,标志着我省与国际友城踏上了合作共赢新征程,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迈向新阶段。

从1座到101座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回眸半世纪,友城千万里。

陕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与世界的交流交往交融源远流长。2100多年前,汉代张骞出使中亚,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1974年,西安市与日本奈良市结成第1对国际友城,开启了陕西对外交流、城市合作、民间友好的现代之路。

西安市与阿根廷科尔多瓦市结好;咸阳市与日本宇治市结好;安康市与美国肯塔基州派克维尔市结好;商洛市与荷兰德伦特省埃门市结好……

47年来,我省10个设区市均有了国际友城,省级友城达到28对,国际友城数量已突破100对,遍布五大洲41个国家,实现中亚地区全覆盖。不断扩大的国际“朋友圈”,让我省朋友遍天下,带来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友谊和丰硕的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成果。

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在友城交往中,我省以“项目友城”建设为抓手,以经贸旅游为重点,以文化艺术为纽带,以人员来往为基础,与友城实现了发展上的互促互进、合作上的互利共赢、友谊上的更深更厚。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和友城彼此牵挂,都在对方最困难的时刻伸出友谊之手,互赠抗疫物资,相互鼓劲加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5月23日,中国(陕西)赴塔吉克斯坦联合工作组肩负国家使命,踏上征程,协助塔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我省友城哈特隆州和渭南市意向友城哈特隆州丹加拉市等地,与塔方医疗专家进行多场交流座谈,传授新冠疫情防控经验。

“感谢来自陕西的联合工作组。在这样的困难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毫无保留地把抗疫经验分享给我们,还为我们带来了急需的医疗防疫物资。”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医务工作人员说。

去年,我省共收到国际友城、友好组织、友好人士、跨国大企业等发来的慰问信、慰问视频、感谢信、感谢视频、锦旗等68份,发出慰问信、慰问视频、感谢信等61份。

从“我”到“我们”

人文交往日益频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在中荷两国交往中,有一个名字格外瞩目,那就是陕西乡党李济蜀。1995年至今,李济蜀一直在中荷及中欧之间,为促进政府、企业及民间的友好往来而奔忙,促成了一系列交流与合作项目,涉及文物交流、体育、艺术、经贸合作、技术合作等领域,在我省与荷兰格罗宁根省、德伦特省,西安市与格罗宁根市、商洛市与埃门市缔结友好关系中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我在西安读书生活多年了,非常热爱这座城市,也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的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留学生苏和说。2008年,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缔结友好关系。如今,越来越多像苏和这样的留学生来到陕西读书、工作、生活。

2009年9月,西安市与日本小浜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11月20日,一场特别的线上交流会举行,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小浜市若狭高中高二年级的1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通过云端“面对面”对话形式,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相互分享学习各自城市的历史文化、日常生活等,增进了彼此友谊。

“虽然今天和大家隔着屏幕交流,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朋友们的热情。通过交流,我们对西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去西安,亲身领略这座城市的美好。”小浜市高中生代表说。

近年来,我省积极拓宽传播渠道,为促进民心相通提供窗口。同时,致力于“民心相通”建设,举办“朱鹮国际论坛”、“中德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等活动,加强中外对话,讲好中国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积极开展“云”外事活动,推动民间外交工作创新发展。今年以来,我省举办了“云游友城”、第22届中日韩友好城市交流大会、“百对友城绘画艺术作品展及百名少年儿童画百对友城”等一系列活动,我省及友城教育、文化、旅游、经贸等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民心相通,美美与共,从“我”到“我们”,新朋友老朋友,情谊源远流长。

从“牵手”到共赢

经贸合作更加广泛

提起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绝大多数西安市民都不陌生。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陕成立已有36年,在医药卫生、文物保护等方面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缘何结缘陕西?这背后还有一段友城故事。

陕西省与比利时安特卫普省于1985年缔结友城关系,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正是我省与比利时安特卫普省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的合作成果。1985年10月,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西安成立,1991年投产。多年来,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合资制药企业之一。

结好36年,陕西与安特卫普两省高层互访频繁、人员往来密切,双方在医药制造、节能减排、文物保护、珍稀动物保护、教育扶贫、抗震救灾、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一对相伴成长36年的友城,友谊历久弥新。

“比利时与陕西结好,对我们的双边合作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今年4月来陕访问的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能在物流、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在我省与友城的交往中,这样的生动故事还有很多,以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项目友城”成果也有很多。

“项目友城”建设为我省和国际友城的贸易合作搭建了平台。通过友城合作,我省和国际友城不断加强经贸等领域深层次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机遇,促进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11月4日,铜川市与德国莱法州多纳斯贝格县举行视频工作交流会议,双方就两市县在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开展校际交流、进行智慧农业合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探讨。

宝鸡市与韩国醴泉郡自2013年开始友好交往以来,两市郡政府、民间团体频繁往来,在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开展了诸多交流合作。

从“牵手”到发展共赢,我省与友城间合作硕果累累,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推进我省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友城纽带,照鉴未来。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陕西,将继续与国际友好城市并肩同行,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