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时间: 2021-10-22 08:18 来源: 陕西日报

10月21日10时25分,在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泻而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戗堤合龙,标志着东庄水利枢纽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位于泾河下游峡谷末端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32.76亿立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拱坝最高的水库工程,通过调水调沙、联合调度,可使泾河下游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使渭河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确保西安、咸阳、渭南3市9县区近150万人和80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工程投运50年,将减少入渭泥沙30.51亿吨,减少入黄泥沙25亿吨,有效解决黄河、渭河淤积和洪水灾害问题。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4.3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2.85亿度,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25万吨,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库区形成的长97公里、面积7.3万亩的水面,将确保泾河下游不断流,泾渭湿地不萎缩、不退化,大幅改善泾渭流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目前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供水、供电、道路、营地等“四通一平”工程也已基本完工或投运,大坝主体已开工建设。预计2026年12月实现主体工程完工。(记者:吴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