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让免疫屏障更牢固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让免疫屏障更牢固

时间: 2021-10-22 08:03 来源: 陕西日报

核心提示: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且加强免疫后抗体谱也更广,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防护作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境外疫情输入我国风险依然很大。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繁重。根据国家安排,陕西省目前已启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今天,我们针对群众部分关心问题进行解答。

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超60亿余次,我国已超22亿剂次。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疫苗接种之后,免疫力和保护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削弱。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没有显著差异。同时,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防护作用。因此,有必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有哪些?

根据国家安排,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接种两针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和接种一针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对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等,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以及传播风险较高人群进行接种,同时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出国工作学习人员以及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加强免疫的接种原则有哪些?

(一)灭活疫苗:接种第2剂次满6个月以上,进行1剂次的加强免疫。建议2剂次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2剂次使用不同灭活疫苗的人群,优先选用与第2剂次相同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若第2剂次疫苗无法供应时,使用与第1剂次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二)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以上,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的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接种禁忌症有哪些?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主要包括:

(1)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加强免疫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1)接种前,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预检医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1针还是第2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

(2)现场留观30分钟后,有少数人会出现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这些情况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通常2—3天就会好转;但感觉症状比较重、持续时间比较长时,建议及时去医院诊治。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

1.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3.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 胡伟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