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工会创新方法化解劳动争议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工会创新方法化解劳动争议

时间: 2021-10-20 07:58 来源: 陕西日报

面对纷繁复杂的劳动关系和劳动纠纷,2020年以来,陕西工会成立工会律师服务团,开展“法治体检”,下达“一函两书”,实行“工会+法院”诉调对接,从法律宣传到强化劳动法律监督再到诉讼前调解,多元化化解劳动争议,不断拓展工会维权的新路径。

当下,劳动关系领域既存在一些老问题,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欠薪事件仍有发生,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与福利、职业培训等方面存在争议。

“劳动争议案件往往看似简单,但因为涉及用工制度和劳资双方切身利益,存在人数众多、类型复杂、诉求多样等特点,极易引发社会矛盾。”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剑说。

省各级工会2020年选调338名律师组建工会律师服务团。一年多来,律师们深入农民工集中的社区、街道、企业、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劳动争议,代理涉诉案件,重点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伟安在省总工会做公益律师10多年,他说:“这些年来,工会一直在为构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专业化法律屏障而努力。以农民工为例,和10年前相比,他们不仅法律意识增强,而且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比如在工作期间受了伤,过去只要多少赔偿一些就可以了,现在会第一时间找律师协商,要求用人单位按工伤进行合理赔偿。”

除从职工角度提高职工法律素质以及提供法律援助外,2020年,省各级工会还依托工会律师服务团组建法治体检服务队,让律师服务上门,从企业角度防范劳动用工法律风险。

宝鸡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协组织全市执业律师成立40余个服务分队,先后深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市分公司、陕西永乐塑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89户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体检’主要围绕劳动合同、劳动规章、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劳动争议预防和调处等方面进行梳理和研判。”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曹海芹说,律师们针对“诊断结果”开具“法律良方”,从专业角度量身定制包括法律风险点提示、风险防范建议等在内的“法治体检”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会共组建法治服务队124个,走访企业2001户,开展法治体检811场次,有效推动了全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户科技公司负责人认为,这样的法律服务就像是进行了一次“全身体检”,检查出了企业意料不到的法律风险。接下来企业将以此为契机查漏补缺、规范管理。

在法治体检的基础上,铜川市总工会积极在全市推行“一函两书”制度。铜川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马珂说:“工会下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能够助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落到实处。”

2020年,西安市总工会和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探索“工会+法院”诉调对接新模式,合力化解纠纷。西安市区两级工会签约多家律师事务所、遴选调解员,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截至目前,西安市区两级“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室共受理案件1702件,其中调解成功264件。(记者:郭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