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严抓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严抓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

时间: 2021-10-12 08:18 来源: 陕西日报

记者9月30日从省安委会获悉:近期省安委会组织制定了《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将外包作业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纳入管理,从9月开始,聚焦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在全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

《办法》共5章38条,内容涵盖了有限空间风险分类、安全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规定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活动的安全管理和监督适用本《办法》。《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进一步夯实了政府、部门和企业有关责任。在横向上,厘清了发展改革(能源)、住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职责,力求做到有限空间作业行业监管全覆盖。在纵向上,首次明确了乡镇政府(街办)、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监督和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对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行为和事故查处作出规定,力求做到监管执法无盲区。

基于近年来有限空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办法》提出,有限空间作业应当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且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预防和减少因中毒、窒息等导致的亡人事故发生,省安委办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时间为9月至12月,重点从全面开展有限空间摸排辨识、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规范现场作业管理、杜绝盲目实施救援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五个方面开展。各市(区)、省级各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已进入自查自改阶段。各级安委会及办公室将结合各阶段工作进展,适时开展督导检查。(记者:甘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