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出彩 奋勇争先创佳绩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出彩 奋勇争先创佳绩

时间: 2021-09-28 07:56 来源: 陕西日报

优势项目实力雄厚、项目布局收效显著、群众赛事活动亮点纷呈、老将新手展现责任担当……十四运会上,我省体育健儿不负全省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家门口的全运会上追赶超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创造全运会历史最佳战绩,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圆满完成了参赛出彩的光荣使命。

陕西体育代表团在十四运会各项比赛中共获得89枚奖牌。其中,金牌28枚、银牌26枚、铜牌35枚。

创全运参赛历史最佳战绩

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共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群众赛事活动共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设项数为历届全运会之最。我省共有741名运动员获得竞技项目34个大项259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参赛项目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68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报名参加群众赛事活动。

我省获得的89枚奖牌中,竞技项目贡献19枚金牌、15枚银牌、23枚铜牌;群众赛事活动贡献9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相较于往届全运会参赛成绩,陕西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均创历史新高。

从奖牌分布能够看出,我省优势项目上的实力提升有目共睹。其中,跳水、武术、田径项目贡献了8枚金牌,占到陕西军团竞技项目金牌总数的近一半。

十四运会周期,陕西围绕“参赛出彩”目标任务及“全面参赛、多点出彩”的要求,巩固优势项目的同时,在十四运会增设项目上主动作为,最终在跳水男子U14组、体操男子U17组团体、攀岩女子U16组全能三个项目的决赛中收获4枚金牌。

在一些非优势项目上,我省也取得不俗成绩,实现突破。十四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陕西队面对上届全运会该项目冠军上海队时敢打敢拼,最终战胜对手昂首挺进四强,创造了陕西队在全运会乒乓球项目上的最好名次。足球项目中,陕西队在十四运会男子U18组决赛中斩获金牌,在女子成年组、女子U18组的第三名、第四名决赛中收获铜牌,为陕西球迷不断带来惊喜。

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8名陕西健儿,在十四运会赛场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谷红、王峥、张全、于丽萍、彭飞分别在女子拳击、女子链球、赛艇男子四人双桨、女子7人制橄榄球、男子古典式摔跤87公斤级项目中斩获金牌。方耀庆在田径项目男子三级跳远中收获银牌。

从优势项目到增设项目,陕西军团在十四运会竞技项目上多点开花,创全运参赛历史最佳战绩。

老将有担当 新人敢亮剑

回首34岁老将王峥的全运会征战历程,就是一段与自己较劲儿、与年龄赛跑的拼搏过程。虽然身为链球项目亚洲纪录保持者,但王峥之前从未站上过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本届全运会,王峥头顶东京奥运会亚军光环,在女子链球项目决赛中,用一枚宝贵的金牌,为自己的四届全运之旅画上圆满句号,也让陕西田径在该项目上时隔20年再次品尝到胜利滋味。

“现在侯英超的状态,谁赢他都难。”41岁的侯英超有多强,从对手许昕的评价中就可见一斑。王楚钦、赵子豪、梁靖崑,面对这些“90后”“00后”对手,侯英超从不手软,用实际行动为队内年轻球员作出表率。十四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侯英超即便不敌奥运会“五金王”马龙,但主场作战的侯英超仍然收获最多的掌声,风头盖过了场内的众多奥运会冠军。

在十四运会赛场上,陕西军团的老将有责任、有担当,众多后浪同样敢于在国内最高水平赛场上亮剑。

7月12日,在十四运会跳水U14组男子双人跳台项目决赛中,我省双胞胎组合白钰豪/白钰鸣以441.27分获得该项目冠军,拿下十四运会竞技项目陕西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7月13日,在十四运会跳水U14组男子跳台项目决赛中,白钰鸣以534.3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白钰豪以460.25分获亚军,为陕西军团再入1金1银。同一天,在十四运会体操男子U17组团体项目决赛中,陕西队以总成绩629.551分夺冠。

年轻小将们的夺金势头一直延续到十四运会开幕后。9月19日,在十四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我省22岁小将刘睿琦在与张灵、吕扬和陈云霞等多位国家队选手同场竞技中不落下风,在最后500米反超上海队的张灵和河南队的吕扬,以7分25秒37的成绩获得冠军。

9月20日下午,在十四运会攀岩16岁以下组女子全能决赛中,我省15岁小将骆知鹭表现出色,在突如其来的大雨中勇夺金牌,为我省取得在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中的第14枚金牌。

以群众赛事活动促全民健身

十四运会既是提高我省竞技体育水平、培养后备人才的赛场,也是着眼于增强人民体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的平台。

陕西作为东道主,承担着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比赛类乒乓球、羽毛球、地掷球、中国式摔跤4个项目的决赛,同时还承办群众赛事活动展演类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展演项目决赛的评审。

截至9月26日,在已完赛的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中,陕西除了获得32枚奖牌,还有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这其中既有来自比赛类大金属地掷球、足球11人制男子农村乡镇组的金牌,也有来自展演类广场舞比赛企事业单位组一等奖和农村乡镇组三等奖。

有比赛就有输赢。但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举办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有机会在全运盛会中以主角的身份登台亮相。同时,以他们为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加入体育健身行列,激发更多人的健身热情,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十四运会筹办期间,陕西先后举办“我要上全运”马拉松活动103场,参赛人数达41万人次;四届陕西省群众足球三级联赛、篮球与羽毛球城际联赛等品牌赛事,参赛人员达4.26万人;开展百余场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直接服务群众10余万人;“全运惠民八大工程”促使43个大型场馆、117个小型场馆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陕西体育事业已全面进入“后全运时代”,正在继续紧抓建场地、搞活动、强组织、优服务4个关键环节,让全运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努力构建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记者:田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