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时间: 2021-09-18 08:17 来源: 陕西日报

又是一年丰收季,绝佳胜景满三秦。

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总书记足迹所至,攸关“国之大者”,牵系百姓福祉。他在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殷殷嘱托、眷眷深情,让三秦儿女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广大干部群众职工纷纷表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争当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9月的榆林天高云阔。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能源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况。他强调,榆林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煤炭系统干部职工继续做好做优煤炭及煤化工产业的信心。”9月15日,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战略规划委主任宋世杰情绪激昂。

“十三五”以来,陕煤集团坚持“治改双驱,减排增绿”发展思路,累计投入环保资金88亿元,完成了900余项污染治理项目,全面实现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

“当下,根据集团部署,我们正按照‘双碳’目标要求加紧修订完善企业‘十四五’规划。”宋世杰说,“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以‘保碳发展、去碳发展、减碳发展、固碳发展、易碳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高质高效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争当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连日来,府谷县县长武静一直忙于和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等院校、行业协会交流洽谈,推动府谷县镁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县域经济,必须要转变思路,坚持生态优先,走低碳绿色循环发展道路。”武静说。

近年来,府谷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技兴县战略,加快金属镁等产业技术革新,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煤层气等新能源产业。“‘十四五’期间府谷的储备项目中,剔除了总投资上千亿元的‘两高’项目,提高了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类项目占比。”武静说。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流片、镀膜、解析……在刚刚完成扩产的西安立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芯光电”)洁净间,数台设备高效运转。立芯光电董事长李波说,企业今年扩产以来,产销两旺,预计年产8000片晶圆、1000万只芯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强调,要‘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对这一点感受深刻。”李波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芯片企业是极大的鞭策和鼓励。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破解“缺芯”难题,致力打破制约光电子产业发展的瓶颈。

立芯光电始终秉持“世界先进、自主替代”的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研究和生产中心建设目标,自主设计了可实现P3工艺的镀膜机,填补国内P3工艺制造空白。2020年,立芯光电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企业,申请激光芯片领域发明专利10余项。

李波说:“未来,立芯光电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健全芯片技术链,提高研发精准度;着力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提高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效能,为企业中长期发展储备人才;加速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为我国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进口替代、独立自主和供应链安全贡献力量。”

韩城是传统煤化工工业基地。“传统煤化工企业不转型、不创新就没有出路,甚至会被淘汰。”陕西中汇煤化公司总经理、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宾说,从以焦炭煤化工为主业到出资注册成立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进军锂电新材料领域,陕西中汇煤化快走一步,成为韩城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发展,陕西中汇煤化收获颇丰。今年上半年,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工业产值3.83亿元,建成我国锂电正极材料行业首家智能工厂,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

“预计今年企业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高彦宾说。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新篇章

“双碳”目标的提出,让府谷县玉丰镁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清越发意识到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这种紧迫感更强了。”王振清说,“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适应新发展要求。”

在府谷镁产业中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今年,王振清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只有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和应用,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迭代升级,才能实现长远发展。”他说。

“总书记在榆林调研时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企业发展定位和下一步发展方向。”9月16日,正与工作人员汇总粮油市场动态监测情况的陕西粮农集团副总经理梁军民说。

陕西粮农集团承担着保障区域粮油市场供应安全、做强做优做大陕西粮农产业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陕西粮农集团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先后启动实施城市中央厨房、“一带一路”进口面制品加工等项目。2021年,陕西粮农集团在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设立了陕西粮农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农作物育种、农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并涉足大健康和药食同源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品研发。同时,与杨凌示范区合作组建杨凌农业科技产业集团,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梁军民表示,“十四五”期间,陕西粮农集团将实施“产业协同、项目驱动、品牌引领、机制变革、对标一流”五大战略,推动“现代农业、粮油储备、粮油食品加工、农产品物流与贸易、农业产业园区”五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我们将坚持以‘恒心’办‘恒业’,用‘良心’献‘良食’的理念,聚焦主业主责,赋能高质量发展。”梁军民说。(记者:杨晓梅 郭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