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总书记的嘱托,让榆林化工干部职工信心百倍——
坚定发展煤化工产业 坚持走好绿色低碳道路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总书记的嘱托,让榆林化工干部职工信心百倍——
坚定发展煤化工产业 坚持走好绿色低碳道路

时间: 2021-09-17 08:38 来源: 陕西日报

9月13日上午,在国家能源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林化工)的生产装置区,一排排罩着金属外壳的煤化工生产装置,如同身着银色铠甲的巨人,即将接受检阅。刚刚建成的年产40万吨乙二醇装置在这些“巨人”中显得格外醒目,特别是40米高的精馏塔气势雄壮。

11时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榆林化工,了解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营情况,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快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强科技创新,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煤化工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榆林化工中心控制室,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该公司的第一站。

当时在中心控制室的操作员李鑫雨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心控制室的大门,现场的28位操作人员纷纷起立,热烈鼓掌,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并向总书记问好。

在榆林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先松的引导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心控制室的大屏幕前,观看了介绍企业发展历程的视频短片和介绍企业当前项目建设、员工队伍、党建工作的PPT。

榆林化工成立于2012年3月,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园区。目前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和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健康运行,拥有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年产4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已投产。世界首套年产5万吨聚乙醇酸(PGA)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公司所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满足现行国家标准。

李鑫雨回忆说,她当时坐在中心控制室第一排,正通过电脑屏幕的画面监控生产现场。总书记就站在她旁边。总书记问她:你是通过电脑操控生产现场吗?李鑫雨向总书记问好,随后向总书记介绍了自动化操控的流程和内容:通过电脑画面,可以监控甲醇制烯烃反应器的反应压力、反应温度、进料流量,生产一旦出现异常,可立即电话通知现场的一线操作员采取措施。听完介绍后,总书记点头赞许。

张先松回忆说,总书记十分关注煤化工产业发展,这坚定了企业发展煤化工的信心,也为企业找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找准绿色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中心控制室另一端的产品展示区,只见展示台上陈列着榆林化工近年来生产的各类相关产品,有聚烯烃产品、高强度可降解材料、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可降解塑料袋、高阻燃包装材料等。

张先松回忆说,在观看过程中,总书记不时向他询问一些当前煤化工产业中的热点问题,他一一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环保产品非常感兴趣。当看到展台上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可降解塑料袋等日用品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个好,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张先松回忆说,总书记十分关注煤化工产业的绿色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企业将找准绿色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煤化工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总书记即将离开中心控制室之际,28位操作人员挥手告别:“感谢总书记。”“欢迎总书记再来。”习近平总书记也挥手和大家告别。

操作员王欣欣回忆说,总书记对年轻人提出了希望,要求年轻人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这个产业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这使她很受鼓舞。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年轻人,她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延链补链强链迈向高端

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入榆林化工的生产装置区,来到新建成的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现场。

技术质量部分析化验员王跃回忆说,当时大家远远地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的200多名职工纷纷聚拢在乙二醇装置前,齐声欢呼:“总书记好。”总书记也向大家招手示意。

在向企业负责同志询问煤化工深度发展有关情况后,总书记面向职工,提出要求:榆林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榆林化工甲醇事业部PGA装置经理陶龙回忆说,在现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激动,很受鼓舞,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同时,更加坚定了发展煤化工产业的信心,进一步发展低碳、节能的煤化工产业。企业正在建设的年产5万吨聚乙醇酸装置,完全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聚乙醇酸是一种可降解塑料,可用于医学领域,还可用于日常生活,做成可降解塑料袋等产品,前景广阔。

在总书记结束对榆林化工的考察离开之际,200多名企业职工再次用发自肺腑的话语表达对总书记的敬意:“总书记辛苦了。”“欢迎总书记再来。”总书记也挥手和大家告别。

张先松说,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企业发展煤化工的决心。下一步榆林化工将完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找准发展方向,抓好转型升级,通过创新,不断开发新工艺、新产品,实现延链补链强链,让煤化工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到“十四五”末,榆林化工的年产值将由现在的50亿元发展到200亿元。(记者:沈谦 杨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