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把全运福利送到百姓家门口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把全运福利送到百姓家门口

时间: 2021-09-17 08:21 来源: 陕西日报

“见面打招呼从‘吃了没’变成‘锻炼了没’,现在健身就跟一日三餐一样,必不可少。”家住省审计厅家属院的钟彝鸿感慨地说。他形容自己的周围是楼下有设施、院外有跑道、场馆免费用、周周有活动。

能在家门口体验到健身快乐的,还有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村民薛建胜。“脱贫后过上好日子,咱也要像城里人一样到健身房锻炼。”薛建胜经常在忙完农活后,到镇上文化站的健身房“撸铁”。这里空间不大,但拥有动感单车、综合力量训练器、商用磁控椭圆机等多种健身器材。

虽然钟彝鸿与薛建胜的生活圈子相距120多公里,但因为“15分钟健身圈”的出现,二人体验到的快乐却如出一辙。2019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健身设施、组织服务、科学指导、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体育文化、场馆开放、智慧平台“全运惠民八大工程”。两年多来,仅围绕健身设施惠民,陕西就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建成701个健身设施工程项目,把一大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健身中心修到群众家门口。不仅如此,全省农村人口聚集点还实现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如果说个人健身是“单兵作战”,那大大小小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则让老百姓充分释放健身热情。2020年10月24日,作为“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启动赛事的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举行。家住浐河之畔的跑友王争凭借本次比赛,集齐全部5枚“十三朝奖牌”。从2016年开始,围绕“十三朝”主题打造的“城马”,以其独特的奖牌设计,在跑友群中风靡。随着今年6月13日麟游夏季半程马拉松赛的举行,“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事完美收官。在此期间,陕西共举办了103场各类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数达41万人次。

一系列马拉松赛事在营造“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十四运会氛围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为全民健身提供了大舞台,也拉近了三秦百姓与全运会的距离。深入区县的比赛不仅带去了全新的健身理念,也让众多健身达人可以“跟着赛事去旅游”。

两年多来,陕西省通过“全运惠民八大工程”,让健身器材、赛事活动、协会组织、国民体质监测的触角从城市延伸到乡村,还统筹协调了43个大型场馆、117个小型场馆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在多种措施的推动下,陕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640万人,省市县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与幸福感明显增强。

如今,《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通过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基本达到100%。“群众去哪儿健身”将从曾经无处可去的“难题”,变为丰富选择下“幸福的烦恼”。(记者:田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