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旗在田埂上高高飘扬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旗在田埂上高高飘扬

时间: 2021-06-22 08:14 来源: 陕西日报

“不仅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也发生了大变化,这多亏了丹阳联村党委和帮扶干部。”6月3日,说起身边这些年的变化,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村民宋巧萍充满感慨。

丹阳联村党委打破以村为单位设置党支部的工作常规,将贫困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统一规划和开发,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丹阳联村党委的成立和发展,正是我省多措并举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如今,三秦大地上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更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崭新面貌活跃在乡村一线,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提供着坚强的组织保证。

组织有力 脱贫给力

天刚蒙蒙亮,安康市汉滨区建民街道忠诚村村民刘瑞普已准备出门了。走过乡村硬化道路,来到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干活,已成为刘瑞普的日常。

“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农村早已换了新颜,吸引着更多创业者回村发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在当地,像刘瑞普这样外出学习后返乡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并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在全省各地,与刘瑞普有着类似感受的人还有许多,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已经成为大家脱贫奔小康的主心骨。如今,农村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为群众解决困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树起一面面旗帜。

基层党组织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我省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不断筑牢基层基础。

“十三五”以来,随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深化,我省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一大批农村发展遇到的难题得到破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2020年以来共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县区党政正职38名,对20名县区党政正职晋升职级,对履职不力、不在状态的4名县区党政正职予以调整处理。

“领头雁”引领新征程

永寿县渠子镇洛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富荣是村上再三邀请、从外地请回来的在外创业人员。在外做生意的张富荣离开家乡已近20年了。他说:“能有这么一次回村任职的机会,一定要为大家做点事。”

历时4个月,从正式启动到全面结束,全省16859个村、3179个城市社区的“两委”换届工作已于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

为确保换届有力推进,我省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有的市委书记直接担任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有的市、县将换届成效与目标责任考核、干部使用、职级晋升相挂钩,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这次换届选举,让此前经历过多次换届的镇坪县曾家镇五星村党员龙永春感慨道:“这是程序最严格的一次。换届启动后,推荐的初步人选,要送到县上进行资格审核。”

为确保选出的干部组织认可、群众满意,我省提出“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将政治标准作为人选的首要资格条件,对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5类人员优先推荐,列出政治上的“两面人”等10类负面情形,划出选人用人“硬杠杠”。

在这次换届中,我省不断拓宽来源渠道,坚持好中选优“留”一批、就地取材“选”一批、广开门路“引”一批、因地制宜“派”一批,灵活运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乡情留人等办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被吸引回乡。

村强民富展新颜

地处偏远山区、曾经是贫困村的略阳县郭镇坪沟村前几年一直面临班子缺配、后备力量储备不足的问题。如今,这里的班子成员几乎都是“80后”和“90后”。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村干部确实不一样了。”多名村民表示,这些年轻干部既有朝气又有干劲,都把心思放在村上,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干,还经常上门为村民服务。

不止是坪沟村,从矛盾重重到干群齐心,从致富困难到产业兴旺,从环境脏乱到风景如画……通过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省许多村子彻底甩掉了“旧帽子”,村强民富的新画卷已经在三秦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省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去年已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09个。我省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累计扶持发展重点村2256个;实施带头人优化提升计划,每年组织300名左右的村干部或村级后备力量接受大专学历教育;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早些年,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还面临着村庄“空壳”、集体“空心”、居民“空巢”的难题。随着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并发放股权证,赵家峁村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巨大转变。

闲置土地资源得到盘活,村民得以从土地中彻底解放出来发展第三产业,如今的赵家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陕西省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记者:刘居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