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打造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打造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

时间: 2021-06-21 08:02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7日,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专项第一批揭榜挂帅课题榜单正式发布,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和承担单位,共有7家行业龙头企业发布了8个关键急需的课题榜单。其中,光子集成与光子制造领域的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发布“面向航空发动机叶片气膜孔精密制造的超快激光智能化柔性成套产线集成技术”的榜单,备受瞩目。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急需建设一套智能产线,以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完成上料、加工、检测等工序,且产品合格率在90%以上,因此发布了上述榜单。这是我们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一次积极尝试。”中科微精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说。

成立于2015年的中科微精是一家依托“西光模式”孵化的硬科技企业,致力于超快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装备的研发及生产,突破了多项制约超快激光工程化应用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三轴至七轴超快激光高端制造装备,为航空、航天及电子等领域复杂构件超精细冷加工提供了全方位解决方案。目前,中科微精已成为国内光子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干劲十足。”中科微精主要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的振奋不无道理。今年以来,陕西在推动“两链”融合、加快光子产业发展方面动作不断:

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授牌和签约活动在西咸新区举行,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成为首批签约的4家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之一。该平台将瞄准光子产业链短板与前沿技术,为中科微精、炬光科技、立芯光电等一批光子产业企业提供共性技术服务,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5月13日,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在西安成立。该联合体由陕西省科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省内光子技术优势创新单位共同组建,将进一步增强陕西光子技术优势,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光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中科微精正是该创新联合体的核心层单位。

“近50年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发展,如今已进入后摩尔时代。随着集成电路芯片特征尺寸已趋于物理极限,光子取代电子成为趋势。光子产业是21世纪最具先导性、基础性的新兴产业之一,是未来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石。”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告诉记者。

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召开。会上,马彩文代表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发布了陕西发展光子产业的“追光计划”。按照计划,我省将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以西安高新区为主要承载地,带动光子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截至目前,陕西已有百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生物光子等几大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建成。”马彩文说,“陕西抢抓光子产业高速增长的机遇,推动实施‘追光计划’,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正当其时。”

据悉,为保障“追光计划”顺利实施,我省将推出“六个一”重点举措,包括建立一套“链长制”工作机制、成立一个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等。到2023年,我省将新增70家光子雏鹰或小巨人企业、30家光子科技冠军企业,光子企业总数达到250家,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陕西光子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记者:霍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