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重点项目带动陕西经济发展“三量”齐升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重点项目带动陕西经济发展“三量”齐升

时间: 2021-06-09 07:46 来源: 陕西日报

眼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正在陕西各地加紧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陕西围绕项目转、围绕项目干,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越来越快。”省发展改革委项目办主任崔党恩说。

重点项目夯实了“稳”的基础,增添了“新”的动能,助推全省经济发展“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三量”齐升。

创新驱动蓄势赋能

“含新量”多了

要论今年陕西“含新量”最多的项目,一定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陕西有着“科教大省”的名头,但科技成果转化慢、转化难、转化率不高的尴尬始终存在。如何变“科教大省”为“科教强省”,是秦创原诞生的原因。

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这个立体联动的“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加速器”和两链融合的“促进器”,将陕西创新驱动推向了新高度。

省国资委科技创新处处长黄峰说:“拿企业来说,有些省属企业有技术,但产业链不长,有些则是有产业,但技术上受制于人。秦创原有助于省属企业补链、强链和延链。”

6月2日,在省政府组织的一次秦创原工作会上,参会央企和省属企业“摩拳擦掌”。

延长石油负责人说:“我们想依托秦创原,解决DCC、ACO、乙丙橡胶等技术瓶颈。”中国西电集团表示将依托秦创原,联合开展套管、发电机保护断路器、真空断路器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企业智能输配电装备技术转型升级。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上获授“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秦川集团表示,将整合科研院所、高校、机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资源及优势,深度融合,联合攻关,协同创新,解决机床工业“卡脖子”问题,实现进口替代。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在会上重申5大类70条秦创原“政策包”,其中6个方面18条措施是解决企业科技创新、培育、上市融资等问题的。赵孝说:“对在陕央企、省市国企提出的政策兑现申请,西咸新区将建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兑现。”

6月5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共有3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48.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对加速形成技术创新引领、科技企业聚集、创业活力迸发、产城有机融合的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动能转换产业升级

“含金量”高了

2021年,全省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27个,总投资1.98万亿元,其中创新驱动、先进制造类项目占比达到25%以上。

6月4日,西安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新工厂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承建单位陕建十一建集团项目经理李小泉说:“我们正在进行路面和外墙装饰,6月15日左右就能完工。”该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将实现全业务领域闭环智能化运营,彻底改变传统工业模式。

在去年投产的省级重点工程法士特智能制动产业基地,橘色机器人在生产车间担当主角,年产值10亿元的生产线仅有一线产业工人28名。这是工业互联网赋能陕西传统产业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法士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如今,法士特AT、AMT、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传动系统等智能化新产品销售占比大幅提高。法士特生产的集成式自动变速器、液力缓速器不仅打破技术垄断、填补市场空白,还成为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

以“智”求变的还有陕汽。6月4日,宝鸡陕汽商用车车身厂内饰车间B29工位,输入参数后,机器人开始给挡风玻璃涂胶,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机器人涂抹均匀又省胶,为5.5分钟整车下线提供保障。”陕汽商用车车身厂厂长李耀龙说。

重点项目领跑,经济动脉活起来。

崔党恩说:“今年开工的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二阶段、金龙年产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等优质项目将进一步发挥重点项目对全省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

风光“变”电低碳发展

“含绿量”升了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支撑。

随着一批“绿色”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陕北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5月27日,陕湖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换流站750千伏GIS设备一次性通过耐压试验,让现场的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府谷风沙大,而换流站施工对环境要求特别苛刻。国网直流公司项目专责马云龙说:“为此我们在母线上建起移动厂房,设两道门,空调24小时往外吹风;在支线上搭设了防尘棚,施工时24小时洒水。耐压试验一次性通过,说明我们的预防措施到位。”

陕湖特高压直流工程将陕北电力大规模外送,每年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目前该工程陕西段已全线贯通。

近几年,全球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新建项目遍地开花。今年年初,隆基股份发布公告,拟耗资80亿元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建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

经过20年快速发展,隆基股份现已形成涵盖硅片、电池、组件、电站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在国内以及海外投资建有生产基地30多个。

围绕“双碳”目标,陕西新能源发电装机异军突起。

4月30日11时15分,陕西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在这一时刻,陕西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超过火电出力。

国网陕西电力调控中心调度计划处副处长张成刚说,随着新能源并网装机比例不断上升,陕西省通过不断加宽电网输送通道、深挖网内调峰能力、全力推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为陕西风光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搭桥铺路。

今年,在新能源发电领域,陕西省重点项目有延安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咸阳中核淳化100MW风力发电,榆林500MW分散式风电等。

重点项目建设在陕西持续升温。今年前4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4.4%,比2020年同期高出12.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高出9.8个百分点。(记者:郭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