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实施“两链”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实施“两链”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时间: 2021-05-10 07:17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7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省科技厅印发《实施“两链”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预计到2023年,我省重点领域产业链创新链紧密融合,布局建设20家共性技术研发平台、30个创新联合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9000家。

根据《行动方案》,我省将系统布局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任务,统筹配置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推动“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建设发展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科技创新全面融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到2023年,全省产业发展质态全面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5%,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30%;努力把秦创原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创新驱动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创新模式。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围绕高端机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光子、先进金属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我省将全图谱梳理产业链构成和产业融合载体分布情况,部署实施一批重点专项,支持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布局建设一批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等具有相对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我省将加强前沿技术超前布局,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对接融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总平台,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西部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为总窗口,各高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着眼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高水平创新驱动平台。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两链”融合创新生态;结合我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为主体,银行信贷、资本市场融资和风险投资为支撑,外资和社会集资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记者:张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