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将建立健全瞪羚(潜在)企业培育工作体系

“十四五”期间培育800家瞪羚企业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将建立健全瞪羚(潜在)企业培育工作体系

“十四五”期间培育800家瞪羚企业

时间: 2021-05-06 07:01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27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将建立健全瞪羚(潜在)企业培育工作体系,构建省、市、区(县)及高新区联动培育工作机制,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盈利能力强、产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省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新动能。预计到2025年,全省将培育瞪羚企业800家,其中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培育瞪羚企业超过400家。

省科技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遴选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并协调给予政策支持和培育扶持:对当年入选陕西省瞪羚企业榜单的瞪羚企业,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贴;对当年入选陕西省潜在瞪羚企业榜单的潜在瞪羚企业,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研发经费补贴。省科技厅在科技计划项目申请、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对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加大对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研发活动的普惠性财政奖励力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入选陕西瞪羚(潜在)企业榜单的企业优先推荐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优先推荐进入科技支行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便捷贷款审批通道,支持各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设立创投基金、天使基金,加速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集群;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重点推进瞪羚企业加速器、瞪羚实验室、瞪羚生态服务平台建设;在项目用地、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投融资等方面加大对瞪羚企业支持,助推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省科技厅将对瞪羚企业培育成效显著的设区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与此同时,省科技厅将联合相关部门或委托相关机构成立陕西省瞪羚企业培育中心,建立“陕西省瞪羚(潜在)企业库”,对入库企业进行监测评估,为入库企业搭建高管培训、合作交流、管理咨询、市场拓展、数字赋能、投融资以及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平台;按照瞪羚企业及潜在瞪羚企业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异化管理、精准服务,协调解决瞪羚企业及潜在瞪羚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突出问题。(记者:张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