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撑起三秦大地朗朗晴空 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撑起三秦大地朗朗晴空 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时间: 2021-04-20 08:08 来源: 陕西日报

“扫黑除恶为老百姓除了‘北霸天’。现在,老百姓再也不怕被欺负,可以在这一片放心做生意、安心过日子了。”4月9日,西安市民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张先生所说的“北霸天”正是西安市未央区北辰村原党支部书记葛七宝。靠着“黑手段”,以葛七宝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对北辰村及其周边的非法控制,严重破坏着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2020年11月24日,葛七宝等5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维持原判,其中,首犯葛七宝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

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成功打掉,是当地群众期盼已久的,也是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之一。

披甲执剑,鏖战3年,铸就平安。回望过去的3年,我省扫黑除恶斩获累累硕果,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91个,涉恶犯罪集团315个、团伙487个,打掉的涉黑组织远超2017年以前的总和,破案数和打击处理人数超过前10年的总和。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净化、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高位推动 向黑恶势力“亮剑”

2018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场向黑恶“亮剑”的攻坚战旋即掀起凌厉攻势。我省闻令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措施责任,持续加压发力,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

专项斗争伊始,我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省级政法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和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3年来,我省共召开51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片区会等,进行具体安排、推动落实。

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18次。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深入调研指导。我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市县两级政法委书记、公检法“三长”扫黑除恶承诺制;以省委名义开展两轮督导,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四轮督导。

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地落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审理蔡国强等57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时,法官高继升先后走访当事人90余人次,阅读案卷244册,审查录音录像资料190余份,甄别辩护人提供的申请及证据材料近60份,法院专案组召开案件分析会、罪名审查会等各类会议73次。”咸阳市武功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保持战斗姿态 重拳出击硕果丰

2019年6月11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我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进行二审宣判。主犯韩召海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其余7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8个月至1年4个月不等。

2020年7月31日,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任成果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二审宣判。任成果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2年10个月至1年10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

敢打敢冲,攻坚克难。一个个黑恶团伙被绳之以法后,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广大群众拍手称快,奔走相告:“打得好、判得好!再也不用怕得罪人遭报复了!”

2020年,我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项斗争,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声势不退、力度不减,“六清”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凝聚起专项斗争的磅礴力量。我省协调各媒体和政法宣传干部拓展宣传深度广度,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及时举报。全省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达98.26%。3年来,全省共受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25368条,发放举报奖金325.65万元,1352名犯罪嫌疑人在专项斗争的强大宣传攻势下投案自首。

3年来,全省破获刑事案件15607起,刑事拘留或逮捕19286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6.13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799件6108人。我省“线索清仓”经验在全国第3次推进会上作了书面交流,查办“葛七宝案”“蔡国强案”经验做法在全国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介绍。

在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我省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斩断利益链条,严防死灰复燃。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813件,处理5808人。

强化源头治理 多点多线齐发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有效遏制了工程建设、旅游服务等行业的乱象。特别是一些井场通过生态环境整治,效果非常明显。”延安市志丹县居民刘强在接受采访时由衷地感叹。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扫黑除恶决战决胜的重要战场。从群众的“菜篮子”“钱袋子”到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改善,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推进源头治理。3年来,我省整治行业乱象问题44294个、完善监管机制4178个;全省共发出“三书一函”3947件,全部整改完成;大力推进“无黑无恶无乱”创建,不断增强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排查村“两委”干部13.5万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社区)干部3048人。农村基层选举秩序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明显优化,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我们坚持一手抓重点行业整治、一手抓建强基层组织,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斗争成果 着眼长远建机制

“现在,大家都把心思放在提高食品品质上,顾客满意,生意自然就好了。”说起现在的生产经营环境,杨凌麦力祺食品微创产业园小作坊经营者们赞不绝口。

传统的生产加工小作坊规模小、卫生差、风险高、数量多、分布散,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热点和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为此,杨凌示范区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无黑无恶创建活动中聚焦民生诉求,统筹谋划行业长效常治与产业培育,探索建立了“集中生产、常态监管、孵化发展”的食品小作坊园区化治理新模式。

深挖根治、标本兼治、长效常治。我省坚持边打边建边治,制定《关于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围绕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六项机制”,推动省、市、县三级按照“1+N”模式构建纵横地方和部门两个方面的长效机制系列,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西安、宝鸡、铜川、安康等市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分别梳理形成《长效机制汇编》。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随着常态化扫黑除恶新局面的开启,我省接续前行,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必将持续维护城市安宁、守护群众安乐。(记者:刘曌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