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

时间: 2021-04-05 08:20 来源: 陕西日报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祭文。

岁序辛丑,节届清明。桥山巍巍,沮水溶溶。惠风和畅,草木葱茏。谨具鲜花雅乐之仪,致祭于轩辕黄帝之陵。辞曰:

辉赫我祖,功峻德崇。惠民利物,人文化成。制兵除暴,戡乱不庭。百姓修睦,万方以宁。贻厥子孙,泽被无穷。乃功乃德,是继是承。

悠悠山海,沐日月而浩莽;泱泱华夏,历苦难且辉煌。忆百岁之初,云遮日蔽;愤列强之辱,国破民殇。叹拳拳赤子,谁人可扶大厦;问渺渺苍穹,何日坚挺脊梁?开天辟地,红船建党扬帆起航;改天换地,五星高悬光耀四方。翻天覆地,改革开放更新万象;追梦复兴,崭新时代旗帜高扬。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肩负万钧重任,我辈自当奋发图强!

牢记初心,不忘来时之路;昂首前行,勇往强盛征途。殚精竭虑,报家国九死其犹未悔;鞠躬尽瘁,为人民无我而终不负。决战脱贫全胜,全面小康在望,人间奇迹彪炳千古;抗疫八方合力,援外四海同舟,天下一家大道不孤。自立自强,誓破扼颈之苦;绿水青山,畅享共生之福。披荆斩棘,守正鼎新革故;开放包容,共赢与世同书。海峡血浓于水,民心盼合连根共祖;特区修法治暴,一国两制有乱必除。战士戍边陲,以身铸碑,不让寸土;人民皆英雄,众志成城,江山永固。领袖雄韬伟略,掌巨轮乘风破浪,无惧急流险阻;核心坚毅如磐,抵中流擎天定海,任凭云涌潮伏!

三秦呈新貌,西部振雄风。埋头凝心,追赶超越;谨遵嘱托,砥砺前行。稳基本,求高质,精准施策聚力发展;援荆楚,护京畿,守土战疫共济和衷。卫中华之祖脉,系父老之欢容,锚格局之定位,助神州之龙腾。十三朝故土,豪迈不止于史;十四五奋进,矢志再立新功!

春风浩荡,沮水绵长。先祖洪德,永世不忘。祈佑嘉惠,国泰民康。谨荐斯礼,伏惟尚飨!(摄影:母家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