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春节假期我省商品市场供需两旺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春节假期我省商品市场供需两旺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 2021-02-18 07:49 来源: 陕西日报

春节假期我省商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运行平稳。据省商务厅监测测算,全省商品市场实现销售额310.3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商品零售额281.9亿元,同比增长9.7%;餐饮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18.1%。

西安市春节假期商品市场实现销售额185.43亿元,同比增长7.8%。商洛市、杨凌区、咸阳市、安康市、渭南市、汉中市、铜川市、延安市、宝鸡市和榆林市实现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2%、26.3%、23.8%、16.4%、16%、15.8%、13.4%、8.7%、8.6%和2.7%。

消费促进活动丰富。我省积极开展以“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网上年货节活动,进一步激发春节消费。西安市开展“云购长安 年货到家”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西安专场活动,实现网络交易额13.46亿元。安康市发放600万元电子消费券,开展“平安顺利·幸福安康”迎新春、促消费活动。铜川市组织美团等31家电商快递公司开展网上促销超过200场。

商品零售增长近一成。全省85个智能信息泵实体门店可比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零售额累计超1.23亿元,同比增长23.34%。消费热点集中在珠宝首饰类、通信器材类、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电脑及文化办公用品类、服装服饰类、鞋帽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中西医药及器械类、烟酒类和家用电器及数码产品类11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8.85%、226%、128.43%、101.97%、77.49%、71%、61.57%、37.27%、34.04%、22.56%和15.97%。

餐饮收入增长近两成。据监测测算,春节假期全省餐饮收入达28.4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西安市餐饮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8.2%。铜川市、商洛市、渭南市、汉中市、杨凌区、咸阳市、安康市、延安市、宝鸡市和榆林市餐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75%、108.5%、70.7%、39%、35.2%、31.3%、26.7%、11.3%、6.6%和2.7%。

此外,据全省172家生活必需品企业和7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监测显示,我省必需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节日期间小包装粮食、桶装食用油、肉、禽、蛋、菜、奶及奶制品、水果和水产品类商品平均批零价格环比在±5%以内小幅波动。

在共同的情愫中期盼,在共同的情感中祝福。牛年春节,新时尚、新民俗以新媒体为支撑,源源不断地汇入春节文化,激发出更丰富的春节文化IP,全省各地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文化馆、省戏曲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及12家地市文化馆、21家地市(县)图书馆,联合喜马拉雅平台,共同发起“2021有爱陪伴·原地过年”陕西省春节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少年三秦说·尽诉家乡情、云上闹新春·唱响新时代、慢生活好时光·万本好书免费听等活动,让欢乐春节“舞动”云端。

西安市推出“云游西安”过大年,宝鸡市开展“听着故事游宝鸡”等“云游宝鸡”系列活动,商洛市推出2021迎新春·首届“秦岭原乡商洛年”系列活动,延安市推出“云”游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等活动,为群众献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让旅游资源在云端“活”了起来。

线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我省各市区结合自身地域特色,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新型业态。

咸阳市在统一广场、中华广场、人民广场等地举办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开展“大联欢”;铜川市各景区推出“在陕过年·半价畅游”等系列活动;安康市举行“戏台在馆门口 民间文艺闹新春”春节系列展演活动;杨凌示范区组织以“农城贺新春 云上文化年”为主题的十大文旅活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党的歌声传万家”活动,游客与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红歌接力唱,并聆听红歌背后的故事;榆林陕北民歌博物馆、夫子庙五馆一中心等成为旅游新亮点……一系列文旅活动丰富了假日文化。

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周边游等成为春节主要出游方式。

在延安市宝塔山、桥儿沟、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5G、VR等技术同步运用,革命文物得到全景式、立体式展示;在榆林市米脂杨家沟、绥德郭家沟、神木高家堡等地,乡村旅游吸引大批游客;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古芮新迹——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韵盛宴——西藏文物珍品展”、西安碑林博物馆“士子的行旅——‘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中国古代科举与旅行特展”等专题展现场,参观群众络绎不绝。

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 健康出游”,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制作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宣传册,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等形式,为游客开展旅游咨询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理念,“限量、预约、错峰”的文明旅游蔚然成风。(记者:崔春华 李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