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协召开第六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

韩勇出席并讲话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省政协召开第六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

韩勇出席并讲话

时间: 2020-12-21 07:56 来源: 陕西日报

12月18日,省政协召开第六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围绕“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进行分析研讨。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并讲话。副主席李冬玉主持,秘书长闫超英出席。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到会作专题报告,省水利厅厅长魏稳柱通报我省集约节约用水工作,西安理工大学教授、陕西高校新型智库生态水利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记伟介绍了我省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情况。政协委员、专家与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互动交流,共同为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会诊把脉、建言资政。

韩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系统治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我们要紧抓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要求部署,科学编制《陕西省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谋划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把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精做实。

韩勇强调,要切实扎紧用水制度“笼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省级水资源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综合运用行政许可、财税奖补、价格杠杆等政策工具,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减少不必要水资源消耗,确保区域用水总量低于国家控制目标。要充分利用我省科技、高校资源,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开发和节水设备的研制,推动高耗水行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和节水增效,普及推广喷灌、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引导公众树立集约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家园的意识,全面普及公民节水知识,把集约节约用水变成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记者:刘居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