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时间: 2020-12-09 08:18 来源: 陕西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在这张宏伟蓝图上,既有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展望,也有对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清晰勾勒。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知行合一、知行互促,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越是复杂的形势,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强大力量攻坚克难。在省纪委监委三次专题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会上,突出政治监督都是反复强调的内容,并在制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意见中明确要求,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实施“项目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各监督单位职责职能,督促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好“一对一”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机制和疫情防控联系沟通制度,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重要原则,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写入远景目标,并作出具体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咸阳市长武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分成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8个镇(街道)进行专项督查;宝鸡市金台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持续核查监督扶贫政策落实以及危房改造资金、惠农资金使用情况等;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对承担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农村水利水电处、承担水利工程水毁修复职能的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做好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保障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可持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正风肃纪,还要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安康市启动涉众集资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回头看”和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发现并督促解决房地产领域乱象和非法集资乱象引发的群体上访维权事件易发多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还须有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宝鸡市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着力打造党组织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纪委监委不放手的责任落实“共同体”;铜川市探索同级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要把落实全会精神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使正风肃纪反腐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契合、相适应,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董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