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韩城】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韩城】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时间: 2024-04-17 06:10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10日16时,在韩城市新城街道盘河路社区,身穿红马甲的安全志愿巡逻队队员正在开展常态化巡逻。

“小小社区巡逻队,守护辖区大平安。我们定期巡查社区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知识,守护群众安全。”盘河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杜亚鹏说。

为进一步筑牢基层安全防线,韩城市建成基础网格8685个,组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519个、治安巡逻队350个,全时段开展治安巡逻、隐患排查、安全教育。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近年来,韩城市以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主线,坚守安全底线,注重源头防范,强化基层治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成功捧回“平安银鼎”,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夜市生意很好,打烊时间晚,但只要看到街上闪烁的警灯和巡逻的警察,就很有安全感。”3月31日,在韩城市民杨夜市,摊贩杜信笑着说。

“我们每天在城区主干道、治安复杂地区、繁华商业街区、公众聚集场所开展巡逻,在街面部署警力30人、警车7台,以8时至18时、20时至次日凌晨2时为重点布防时段,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韩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涛说。

提高街面见警率,不仅体现在特殊时间点的巡防,也体现在日常。在城区,韩城市构建了“八纵八横”巡逻网格,设立58个网格、3个屯警点实施滚动式巡防;在乡村,发挥12名派出所所长、117名社区民警兼任镇、村(社区)副书记的主观能动作用,组织3000名治安“红袖标”,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等工作,进一步延伸了防范触角。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韩城市注重公共安全全链条管理,健全完善了公共安全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寄递物流、消防安全、文化市场、生态环境等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各类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筑牢了公共安全屏障。

聚焦市域内易发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韩城市坚持“紧盯大案要案,重拳出击,着眼民生小案,快速侦破”,2023年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26起,查处治安案件520起,有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违法犯罪,韩城市公安局组建全警种参与的反诈专业队,“全警种、全手段、全天候”打击犯罪,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2023年,拨打预警劝阻电话15万余次,通过反诈平台止付1.22亿元。

一项项整治行动、一个个专项活动,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韩城的务实举措,让韩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红色代表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粉色为独居、孤寡老人,橙色为慢病老人,黄色为重残困难家庭,绿色为退役军人,蓝色为重病家庭,紫色为精神障碍人群。”3月31日,在新城街道禹明宫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小渊告诉记者,“近期,我们正在推行‘七色网格暖心签’,建立‘社区驿站’,对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进行分类建档,以提供更加精准科学的服务。”

“七色网格暖心签”是韩城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立足平安建设实际,韩城市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将市域社会治理试点11个版块、62个任务、170个标准细化量化为598个具体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到28个牵头单位和65个责任单位,市域社会治理的规范性、系统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金城街道地处韩城市城乡接合部,人员构成复杂,拆迁安置、邻里纠纷、劳务纠纷等问题多发。

“调解时要设身处地为矛盾双方着想,及时解决问题。这样群众才会认可,才有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阶段。”韩城市司法局金城司法所所长张伟说。

张伟还是金城街道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小张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开展调解工作的“法宝”是“四联调解”工作法。

韩城市创新推行的“四联调解”工作法,通过网格调解、分流调解、联动调解、精专调解,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对象分类施策、分类调处、分级负责、归口落实,建立起“阶梯式”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体系。2023年,该工作法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案例。

运用该工作法,金城司法所全力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力量建设,推动建成金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2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了与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协作联动,实现了矛盾纠纷统一受理、综合研判、归口办理、联合化解。

用心用情,成效显著。小张人民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2件,调处率100%,成功率100%。

韩城市充分发挥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平台作用,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群体资源,运用“四联调解”工作法,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非诉讼解纷方式协调联动。2023年,全市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970起,化解1950起,化解率达98.98%。

“让法治理念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

“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形成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板桥镇“阳光调解室”负责人李雷娟说。

在日常工作中,李雷娟将普法工作纳入调解工作,培养带动一批“法治带头人”。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家户巷道,拉家常、讲法理、读政策,让群众养成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这是韩城市“把脉群众需求 让法治声音直抵人心”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韩城市,每个镇(街道)、每个村(社区)都有独特的普法宣传模式。

4月10日,在龙门镇李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普法宣传展板将严谨的法律条款与人物漫画及法治故事相结合,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李村是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该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平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共有5名“法律明白人”,他们有血缘、亲缘、地缘的优势和乡情、亲情、友情的资源,是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法治实践的引导员,推动着基层治理不断发展。

李村妇女主任、“法律明白人”薛改利感慨:“随着普法宣传的不断深入,‘信访不信法’‘讲蛮不讲法’的情况正在逐步改变,大家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

普法为民,走深走实。2022年起,韩城市在各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截至目前,我们在全市207个村(社区)已培养‘法律明白人’1162名,打造了一支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让法治理念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韩城市司法局普法与宣传科负责人苏建说。

在韩城,平安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从街头巷尾的治安巡逻到“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宣传,从矛盾纠纷的基层化解到公共安全的全链条管理,韩城市以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平安在群众身边可见可感。

“我们要以此次‘平安银鼎’的获得为契机,按照‘擦亮品牌、做实基础、争创一流、护航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昂扬的斗志、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韩城、法治韩城。”韩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卫高民说。(记者:陈宏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