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旬阳】“毛公山茶话”:以情说理 以案说法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旬阳】“毛公山茶话”:以情说理 以案说法

时间: 2024-03-29 06:38 来源: 陕西日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3月21日,旬阳市铜钱关镇金盆湾村老党员陈中道说,“当时,两家人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我们借古说今、以情感人,讲‘权、责、情、礼’,经过3个小时调解,张鹏和宋强握手言和了。”

今年年初,相邻而居的张鹏和宋强因老宅墙界、附属用地地畔产生纠纷,村调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后来,铜钱关司法所组织了一场“毛公山茶话”会,汇聚司法、行政、乡贤“五老”等三方力量,到村入户现场联调,最终化解了这场矛盾纠纷。

旬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作奎说:“我们整合政法单位、行政单位和基层自治组织力量,探索创新‘三力联调’机制,通过以本地有名的毛公山命名的‘毛公山茶话’说事平台,共同发力、各有侧重、相互配合进行联调,最大程度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这一做法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咱身边的‘三堂会审’。”

让身边人说身边事

“不给个结果,这事没完!”

“是她先动的手,凭啥让我道歉?”

桐木镇石板沟村相邻居住的刘小红、颜慧是妯娌,两人因生活琐事经常发生口角,互不相让。一次,刘小红被颜慧辱骂推搡后,一气之下,拿起在地里干活的锄头挥向颜慧,导致颜慧上颌骨骨折住院。桐木司法所召集乡贤“五老”等各方人员,召开“毛公山茶话”会,让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说事明理。

家事矛盾源于小事,但家事纠纷绝无小事。“毛公山茶话”会在调解家事纠纷时,一般请出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五老”主持说事,既要评判对错、维护公平正义,重视法律效果,也要化解心结、促进和谐稳定,重视社会效果。发挥熟人更了解情况的优势,让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让熟人断好家务事。

旬阳搭建起基层行政力量全程介入、司法力量全力协助、道德力量全程主导的“行政+司法+道德”三方力量联合调解平台,依托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行政调解队伍、公检法司工作人员组成司法调解队伍、乡村“五老”等组成人民调解队伍,组建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15个专业性调委会,通过“毛公山茶话”会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

“俗话说,‘妯娌亲,家门旺’。我们在调解时围绕亲情,结合法理,以情说理、以案说法,最终让两人解开了心结,促使妯娌俩重归于好。”村里的乡贤刘琦说。

调解走在激化前

“农用三轮车是禁止载人的。”袁军的儿子气呼呼地说,“你非法载人导致我爸去世,你说怎么办!”

“我也没办法,是你爸非让我捎上他的。”王风无奈地说。

看双方说着就要动手,邻居赶忙将人拉开,村干部紧急将情况上报镇调委会,镇调委会迅速启动“三力联调”,组成调解小组,请来双方当事人召开“毛公山茶话”会。

原来,吕河镇田湾村地处大山深处,60多岁的村民王风靠一辆农用三轮车出行。去年6月8日早上,王风驾车下山,遇见同村的袁军。在袁军多次请求下,王风出于好意让其搭乘一段。谁料发生车祸,袁军重伤死亡。事后,两家因赔偿金产生争议,矛盾日渐激化。

调解中,调解员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分析后指出:王风驾驶农用三轮车载人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规定的,但未收取任何费用,属于好意施惠行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七条规定,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袁军乘坐不能载人的农用三轮车出行,本身存在一定过错,应当自行承担部分责任。最终,在法、理、情面前,调解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并且立即履行。

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旬阳市建立村(社区)“日排查日调处、周汇总周研判、月总结月上报”机制,要求村(社区)对本辖区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调处、镇级负责调处跨村或村级调解失败上交的矛盾纠纷、市级负责调处专业性行业性或跨镇的矛盾纠纷、“三力联调”组织负责调解群众关心的社会影响较大的复杂矛盾纠纷。

“我们全面推行‘毛公山茶话’会,运用‘三力联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吕河镇党委书记周浩说。

用制度确保公信力

“不去法院打官司,就在你们这里说说就可以了?”看着“毛公山茶话”会上出的调解书,仙河镇观庄社区居民张建国一脸不相信。

2023年5月的一天,张建国的老伴正在街上散步,被邻村王坪村村民王一山驾车撞伤,经诊断双脚踝受伤严重。仙河司法所启动“三力联调”程序,由司法所牵头,观庄社区、王坪村调委会参与的“三力联调”,经过10天的不懈努力,让张、王两家达成一致。但是临签字时,张建国又犯嘀咕了:“就在这上面签个字,管用吗?”

“经过咱们调解成功达成的协议,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向法院申请确认其法律效力。法院裁定调解协议有效,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经审查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各级调解组织重新进行调解或直接引导进入诉讼程序。”听了调解员潘明成的耐心解释,双方当事人放下顾虑,签字言和。

为了保障机制快速有力、调解效能立竿见影,旬阳市建立司法确认制度,开辟诉调绿色通道,建立速裁快执制度,同时全力落实经费保障。

“我们将全市各镇45名专职调解员的工资报酬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每年‘最低50万、最高不设限’的原则,将人民调解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案定补。”旬阳市司法局局长许立安说,“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调解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发调解动力,凝聚调解合力。”

据了解,近3年,通过“毛公山茶话”会,旬阳市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27件,调解成功3572件,实现治安、诉讼和信访三类案件大幅下降的良好成效,有效推进了诉源、案源、访源治理,推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落地落细。(记者:郑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