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市委政法委:汇聚法律服务资源助企发展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西安】市委政法委:汇聚法律服务资源助企发展

时间: 2024-03-27 06:37 来源: 陕西日报

“感谢西安市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不仅帮企业解决了假冒伪劣产品问题、挽回经济损失,还为我们搭建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特别给力!”3月18日,谈及西安市政法机关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专项活动的成效,西安优露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利感慨地说。

长期以来,市面上层出不穷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给西安优露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造成上亿元经济损失,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严重影响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

去年9月以来,西安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专项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违法犯罪,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优化创新生态,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目前,西安市政法机关已合力查处侵犯西安优露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案件11件,抓获涉案人员21名。

“西安市政法机关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全链条、全流程服务,很周到。我们干事创业信心更足了。”杨利说。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石,也是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的保障。

“两行动、两措施”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西安市政法机关探索“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模式,建立“诉讼+仲裁+调解”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机制,推动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向科创企业汇聚;围绕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四大类55个法律风险,编印《企业常见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提示》,增强群众、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审合一工作模式,聘请36名专家人才担任西安市首批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组建涉科创企业快审团队,已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00余件。

每一次探索,每一条举措,都反映出西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沣京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的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已经成为园区的“法律服务便民超市”。在这里,群众、企业可享受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我们每周都来工作站。不久前,园区一家企业遇到合同纠纷,我们律所接受委托,进行多次诉讼,为企业挽回了损失。现在,园区越来越多企业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我们很欣慰。”陕西启尧律师事务所主任闫煜华说。

去年9月,鄠邑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局劳动仲裁院、工商联、税务局、沣京工业园,成立了西安市鄠邑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像闫煜华一样的律师每周都会定期上门为园区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工作站有律师调解、商事仲裁调解、涉税法律服务3个工作室,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鄠邑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王红介绍,他们还定期对园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培训,提升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和员工守法意识,以更细致、更精准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一次次上门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一项项创新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西安市政法机关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让经营主体真切感受政法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一组数据为西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写下生动注脚:“两行动、两措施”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组建120个中小微“律师服务团队”送法入企,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活动近400次;办理侵企刑事案件52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82人,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今年,西安市委政法委将继续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最大限度汇聚政法资源,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实施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政策,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付玉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