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加强房屋安全使用监管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西安】加强房屋安全使用监管

时间: 2023-06-08 06:32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因违规装修、私自改扩建等破坏房屋结构安全等问题,该局近日印发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房屋使用安全工作。

通知指出,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民政部门要分别做好中小学校舍、文化娱乐场所、医疗卫生机构及养老机构的房屋使用安全检查、隐患治理的监督管理工作。应急、资源规划、城管、财政、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按职责落实行业监管范围内房屋安全监管责任,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时不得擅自拆除、破坏建筑物的承重结构或者超标准加大建筑物荷载。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备符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相关资质要求的施工单位开展施工活动,装饰装修企业不得超越资质范围承揽涉及结构变动的改造施工。

同时,要落实装饰装修等申报备案制度。既有房屋的装饰装修、改建、扩建,应当依法办理规划、建设等审批手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需要依法办理施工许可证。在城市、镇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城镇居民私房的,应当向资源规划主管部门提交相关材料,书面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落实房屋产权人第一责任。产权人和使用人应加强房屋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严禁野蛮装修、非法改扩建及其他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不得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用作经营用途。对故意隐瞒房屋安全状况、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房屋作为经营场所,危及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导致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记者:田若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