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咸阳】技能竞赛成为产业工人成长“助推器”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6 06:31

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5月25日,咸阳市首届“咸阳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历时一个月,来自咸阳市90支代表队的270名选手围绕电工、钳工、焊工、汽车维修工等8个赛项展开激烈角逐。大赛共产生获奖选手28名、获奖团体33个。

驾驶叉车,把“针”精确穿过内径为8毫米孔径的螺丝帽,并扎破气球;用火焰割枪将通电灯泡上缠绕的钢丝割断,同时保证灯泡不破损;利用叉车把6个高脚杯按照3、2、1的排序方式,摞成三层的金字塔状……比赛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技能人才纷纷亮出绝技绝活,参赛选手们“稳、准、快、巧”的技能展示让观众赞叹不已。

在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服务中心电焊工比赛现场,焊声阵阵、焊花飞溅。参赛选手们头戴防护罩、手持焊枪,个个聚精会神,拿出看家本领。这场比赛共有19支代表队参赛,选手须在30分钟内完成规定的焊接操作。

“生活中,焊工看似常见,却有极高的技术要求。”裁判长莫军华说,选手只有保持手持焊枪的稳定性和高超的眼力,才能确保焊缝余高差、宽度差、直线度达标,通过超声波探伤检验。

“这次比赛我收获很大,在比赛中发现了自身技术上的不足。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拿技能说话、用本领服人。”获得此项比赛二等奖的选手纪斌博说。

“会做和做得又快又好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参赛选手李轩在建筑安装电工比赛结束后坦言,“比赛是难得的历练和成长,我会把经验和成果带回企业,让更多人在技术上攻坚、在岗位上成才。”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比赛,是本次大赛中唯一全程使用计算机完成的比赛。“和传统工种一样,BIM技术员的识图、操作、快捷键切换、流畅度把控等技能,也需要在不断的练习中形成肌肉记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技术突破,在市场上赢得主动。”参赛选手代颖博颇有感触地说。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一大批能工巧匠在赛场上比实力、砺意志、显身手,在展示个人技能与风采的同时,也展现了咸阳产业工人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

此次大赛是咸阳市近年来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赛获奖选手将入选咸阳市优秀技能人才数据库,各工种第一名被授予“咸阳市劳动竞赛标兵”称号。

“这样的大赛对我们产业工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体现出对技能的重视、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相信通过大赛,能吸引更多人走产业报国、技能强国之路。”汽车维修工参赛选手冯斌说。

咸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静表示,咸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将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在健全培育机制,提高待遇水平上发力,引导更多劳动者立足岗位、苦练技艺,全力擦亮“咸阳工匠”品牌,为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贡献工会力量。(记者:琚鹏飞 通讯员:许珂琳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