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延安】同心呵护绿色瑰宝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6 06:28

夏日时节,万木并秀。

在延安市黄陵县,黄帝手植柏、保生柏和老君柏历经5000多年风雨,依旧遒劲挺拔、枝繁叶茂;在甘泉县,1300多岁的白鹿寺特级银杏树枝叶扶疏、生机勃勃;位于宝塔区的万花山景区里,各色牡丹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万花山景区有牡丹古树群和侧柏古树群2处,野生牡丹超过5万株。”5月26日,宝塔区林业工作站站长郭永权告诉记者,“为保护好古树名木,我们与万花山景区管理处签订了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书,明确定期巡查、日常养护义务。”

“景区承担古树名木日常养护责任,以及防火、防汛等应急准备工作。”万花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王龙说,“如发现古树名木有病虫害等情况,我们会及时向林业部门反映,配合做好抢救、复壮工作。”

签订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书是延安市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的重要举措。4月28日,延安市印发《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十条措施》,从夯实保护责任、坚持动态监管、实行分级保护、实行挂牌保护、规范日常养护、讲好古树故事等十方面高质量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延安市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现有古树名木188189株,其中散生古树名木1167株,古树群38处187022株。

4月5日,我省召开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从政治高度、人文厚度、生态维度来认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全面保护、依法管理、科学养护。

4月6日,延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古树名木保护推进会,提出要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全力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古树名木保护十条措施中,我们首先明确市、县林业及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为本行政区域内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市、县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古树名木生长土地权属和古树名木所有权,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延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延民说。

此外,延安市还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纳入林长制考核范围,使古树名木都有专用档案、有专人负责养护。

当前,延安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市、区)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在原有普查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

“我们依据《古树名木鉴定规范》和《古树名木普查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对已挂牌古树名木再次核实中文名、学名、科名、树龄、位置、保护级别、生长情况和养护责任落实情况等基础信息。”郭永权说,对新发现的古树名木,逐一登记造册,逐级上报认定,及时更新图文数据库信息,设立保护标识、悬挂保护牌、明确养护责任人。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精准保护”是延安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延安市坚持专业保护与公众保护、定期监测与日常养护相结合,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管护单位、责任人和日常养护人员责任,因树制宜、分类施策,科学精准落实养护措施。

为进一步形成古树名木保护合力,延安市绿化委员会发布《延安市保护古树名木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做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者”“守护者”“传承者”,携手保护身边的绿色瑰宝。

《延安市保护古树名木倡议书》提到,古树名木管理工作者应主动学习并向广大群众普及《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延安市《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十条措施》等法规措施;文学爱好者可通过文学创作,从生态维度、人文厚度深入挖掘和讲述古树名木故事;摄影爱好者可通过摄影作品展示古树名木风采和保护成效;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带动亲友等方式宣传身边古树名木,努力营造全民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

保护古树名木,共享绿水青山。全社会合力保护古树名木,必将使每一株古树名木焕发勃勃生机。(记者:陈宏江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