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延安】高原绿:荒山转“青”满眼翠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延安】高原绿:荒山转“青”满眼翠

时间: 2023-05-24 06:23 来源: 陕西日报

天蓝水碧山叠翠的延安美景。 

五月,太阳直射点向北缓缓移动,黄土高原上的“绿芯”因此颜色更深,仿佛蕴含着无尽能量。

近年来,延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红色圣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续的绿色福祉。

■ 高原绿色版图色泽更加浓重

连日来,宜川县“悬崖造林队”在网络上持续“刷屏”。2012年以来,队长王永红带着队员们数年如一日,用绳拴腰垂直悬吊在陡峭崖壁上,背土运水,想尽一切办法垒坑种树,在水土极易流失的宜川县黄河西岸悬崖、陡坡等生态脆弱区,种下1万多亩树木。

如今,他们种下的很多小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在满目苍翠、绿意葱茏中守护着奔流不息的母亲河。

但“王永红们”看不得黄河岸边满眼绿中的哪怕一点点光秃。他们说:“哪怕还有一寸荒山,我们都要把种树进行到底。”

“下一场大雨剥一层皮,发一回山水满沟泥。”作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延安曾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退耕还林前,每年有2.58亿吨泥沙从延安冲入黄河,占入黄泥沙总量的六分之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延安人用延安精神迅速在这片黄土地上掀起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无数支造绿植绿护绿守绿队伍,默默在黄土地上接续奋斗,让延安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

延安市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千万余亩,仅2016年以来就完成营造林569万亩,义务植树5000多万株,森林覆盖率达53.07%,植被覆盖度升至81.3%;年入黄河泥沙量由过去的2.58亿吨减少到0.31亿吨,降幅达88%;生物多样性更加明显。陕西子午岭林区华北豹野生种群达110多只,成为华北豹种群全国最密集区域,褐马鸡、原麝、黑鹳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

■ 蓝天碧水净土成为触手可及的福祉

暖风习习,芳草萋萋。傍晚时分,延河两岸,风吹细柳、水润娇花,景致美不胜收。绿色休闲廊道上,人们或三五成群悠然散步,或静坐水边看鸟观鱼,好不乐哉。

“水暖了,清亮亮的,能看见好些比妈妈的手还长的鱼在水里欢快地游呢!”延安市民刘海燕带着女儿在杨家岭大桥下的延河边散步,小姑娘看着水中的游鱼高兴得又笑又跳。向北不远处的水域中,一群不知名的鸟儿正在水面上凌波起舞。

你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去年8月,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首次“现身”延安。这种对水环境要求极高的世界珍稀水生物种,在延安黄河引水工程的应急调蓄水库中轻盈跃动,其背后是延安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黄河流域延安段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显著成效。

为护一泓清水,为现黄河安澜,延安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启动黄河流域延安段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狠抓延河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一断一策”达标治理措施,规范全市554个入河排污口动态管理台账,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确保问题排污口“动态清零”。“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了延安常态美景。

2014年,延安开始实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狠抓工业源源头管控,逐步推进热源并网、锅炉拆改、清洁取暖,不断强化移动源动态治理……2017年313天,2018年315天,2019年323天,2020年339天,2021年325天,2022年329天……“圣地蓝”成为延安又一张名片。

■ 高质量发展“绿色”动力更足

“将二氧化碳注入地层,可以补充储层能量,提高油井产量。”在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现场,杏子川采油厂化38注气站站长白成军介绍。

2021年5月,杏子川采油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年可封存利用二氧化碳10万吨。项目变“碳”为宝,在提升生产效益的同时,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延安积极推进煤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安塞区的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项目等一批绿色转型项目建成投产,陕煤黄陵店头电厂、延长石油富县电厂、大唐延安电厂即将建成投产,陕皖通道建设方案获批……

光伏、风电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33万千瓦,陕湖一期配套共享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等绿色储能项目加快推进,万元GDP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9.77%。延安还在全省率先开启森林碳汇计量、开发、包装和交易,第一监测期预计可减排量为228万吨,预计产生碳汇收益1亿元。

在位于黄河中游的宜川县,黄河自北向南流经县域4个乡镇12个村组,全长60.09公里。宜川县境内有6条入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覆盖县域全境。2016年10月,国务院批复将宜川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我们坚持从县域经济实际出发,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确立了以黄河文化旅游为主的旅游业和以苹果、食用菌为主的特色现代农业两大主导产业,以及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为主的新型工业,力争讲好黄河故事,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延安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延飞说。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延安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延安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让延安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记者:王姿颐 通讯员:刘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