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陕西油菜,从试验田到烂漫花海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汉中】陕西油菜,从试验田到烂漫花海

时间: 2023-03-06 09:06 来源: 陕西日报

陕西是杂交油菜种业强省,杂交油菜育种研究和产业化开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陕西省制定《油菜产业绿色革命科技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取得明显成效。陕西省去年全年共生产优质油菜杂交种子约350万公斤。勉县、城固县、洋县入选全国油菜产业绿色革命科技示范县;陕西农业科研单位培育的油菜良种“秦优1618”“邡油777”入选2022年国家粮油生产主导品种和《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启动粮油“百千万”丰产示范工程,在全市11个县(区)建立油菜优良品种和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百亩示范点56个8100亩、千亩示范片23个2.9万亩、万亩示范带9个10.5万亩;汉中市南郑区和勉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汉中市委、市政府提出“最强产业、最优种业、最美花海”的发展战略,以“花”为媒,将汉中市油菜花节打造成推动乡村振兴和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2022年,1000余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或参与线上活动。“油菜经济”堪称陕西的一张金色名片。

镜头一    育种基地,农业科技的桥头堡

3月2日,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油菜育种研究室主任董育红正在办公室里查看油菜良种“秦优 1618”的相关申报材料。而前一天,他还在武汉参加国家相关育种项目启动会。

“经常有人说我们就像候鸟一样,一年四季往返于不同的育种基地。冬天,我们在温室作业;春暖花开时,我们就赶赴田间;秋天也闲不下来,春油菜区要收获,冬油菜区要播种。可以说,我们一年到头都在连轴转。”董育红说。

育种人宛如候鸟般奔波在各地,又和农人一样耕耘于田间。董育红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观察记录、挂牌套袋、杂交授粉、脱粒计产、分析研判、方案设计工作。正是因为事事亲力亲为的个性,十余年来,董育红带领团队先后主持育成了“秦优1618”“秦优1718”“秦优DK4”“爱兆沣”等油菜新品种,并与国内多家知名种业企业合作,在适宜区域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他所培育的油菜新品种高产、高油、耐密植、易机收,在早熟、抗倒、抗病等方面表现优秀,深受全国各大油菜主产区的欢迎。

近5年,董育红所在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育成油菜新品种29个,成功转化推广应用18个,在全国推广自主育成的油菜、小麦、大豆品种约2100万亩,创经济效益约16.8亿元。研究中心探索建立“科研+转化+推广+孵化+共享+服务”六位一体的模式,总结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开放共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着力打造秦创原农业板块改革的“样板间”。

种业,被称为现代农业的“芯片”。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表示:“我们将针对种业‘卡脖子’难题加强联合攻关,着力促进种质资源创新,优化油菜试验示范体系,筛选推出过硬的、重大的优良新品种,力争为陕西乃至我国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食用油供给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在汉中也有一位育种能人,她便是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油菜首席专家李英。

为防止异花授粉,每年春天,李英都要带领团队给选定好的植株挂上标牌,再给挂了牌的植株套上羊皮纸袋,工作量非常大。2013年3月的一天,夜里狂风大作,突降暴雨。第二天天刚亮,李英就和同事们迎着寒风,赶到试验田,只见超过一半的套袋被风吹掉了。她马上带领同事们顶着寒风在试验田里,把一个个被刮倒的植株扶起来,再把袋子重新套上。

“搞育种肯定是又苦又累,但只要想到能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再苦再累也值得。”李英笑着说。

21年来,李英团队运用小孢子培养、分子标记、航天诱变等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创制油菜新材料6000余份,选育油菜新品种23个,其中15个得以转化应用。李英团队主持选育的“汉油8号”填补了陕西省在长江上游地区无国审油菜品种的空白;“邡油777”因其高产高油、抗倒抗病、适应性强、宜机收等突出特点,深受种植户喜爱,已在全国14个省大面积推广应用,被农业农村部列为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镜头二    田间地头,科研成果的转化站

农业技术只有得到推广应用,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实现惠及百姓的目标。为了推广油菜高效栽培和农机农艺一体化种植技术,李英深入农村,多次举办技术讲座,培养农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同时,她深入油菜制种基地,指导制种工作,将试验田里的农业技术转化为农田里的切实应用。

3月1日一大早,汉中市富民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应军来到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的田间查看油菜生长情况。“这一大片农田都是我们的油菜制种基地,我经常会来看看油菜长势。”周应军说,“包括这里在内,我们公司在新集镇、高台镇、黎坪镇等5镇22个村建成了稳定的油菜制种基地,涉及农户6700余户,受益群众近3万人。”

汉中的油菜制种水平全国领先,因优越的条件、独特的优势以及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汉中油菜制种基地于2017年1月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是全国第一批获认定的53家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之一,也是目前陕西省唯一一家获认定的良种繁育基地。

2022年,南郑区和勉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汉中市富民种业有限公司成为核心制种企业。依托公司成熟的技术支持,周应军一步一个脚印落实每一个合作项目,跑遍制种基地。如今,与公司合作的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从当初的两三个发展到30多个,遍及陕西及四川、重庆、湖北等省市。

目前,汉中油菜制种区域主要分布于勉县、南郑区、宁强县、西乡县、留坝县、镇巴县6个县(区)的浅山丘陵地区,常年制种面积3.5万亩,销往川、渝、苏、鄂、湘、皖、黔等地,年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

“我们公司目前在南郑区建成了1.2万多亩的制种基地。”3月5日,汉中市富民种业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王海潮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基础,引进和选育适应市场需求的油菜品种,让油菜种子能够紧紧攥在咱们自己手里。”

镜头三    春光花海,农业旅游的新模式

如果说育种技术和制种基地将农业的实惠带到了农民家中,文旅产业则把“油菜经济”从千家万户的饭桌上带到了人们的休闲时光中。

2009年5月,汉中市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从2010年起,汉中市在全市6个县(区)轮流举办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以下简称汉中市油菜花节)。汉中市油菜花节目前已举办13届,历经多年品牌磨砺,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2022年,汉中市油菜花节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将万亩花海搬上网络直播平台,策划推出“云赏花”“云招商”“云展览”等系列线上主题活动,把“游、逛、赏、购”相关项目及产品在云平台上进行集中展示展销。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万名游客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与汉中市油菜花节活动。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现如今的油菜可不只金黄这一种颜色。2010年,李英提出“在汉中打造全国第一个多色油菜花海区,推动汉中市旅游再上新台阶”的提案。李英带领主持的“彩色花油菜新品种”研发项目,让油菜花“染”上了斑斓色彩。团队将传统选育方式与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结合起来,先后培育出“汉白玉”“天汉红”“梦幻白”等31个油菜新品种,按颜色可分为7个大系31种。2022年,汉中市油菜花节的会场里,由“汉红一号” “梨花白”“汉橘一号”“汉粉一号”4个油菜新品种组成的50亩彩色油菜花展示观赏区美不胜收,吸引无数游人驻足观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2023年汉中市油菜花节将于3月18日至5月举办,主题为“绿色循环·汉风古韵”。“作为主会场,我们南郑区正有序筹备油菜花节的前期工作。目前,已明确了启动仪式各环节的责任分工,制定了主会场的功能布局及系列活动策划方案。”南郑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果介绍,“在启动仪式现场,我们还将打造网红景观,通过网络短视频进行广泛传播。”

3月1日下午,汉中市民陈晓霞和家人、朋友驱车前往此次油菜花节的主会场之一——南郑区乡见陈村农研文旅产业园。

“我每年都会参加汉中市油菜花节。看油菜花,已经是我每年春天必不可少的游玩活动了。今年的汉中市油菜花节还没正式开始,但我们想先来会场看看。”陈晓霞笑着说,“看看花田、逛逛集市,心情会越来越好,欢迎大家来汉中做客。”

“针对此次油菜花节,我们深入挖掘汉风古韵文化内涵和最美花海生态资源,按照设施化建设、数字化发展、市场化运作思路,加大油菜产业文化研究,强化招商引资和文旅消费。”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徐红菊说,“我们将着力打造‘全球最美油菜花海’旅游品牌,通过‘节会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招引更多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的高质量项目落地汉中。”(记者:赵茁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