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西安】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 2023-02-05 08:04 来源: 西安市政府网站

2月2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具体要求,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和班子同志个人实际,联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韩松,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吉德列席会议。省委督导组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作了认真准备。会前,常委班子采取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方红卫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常委同志逐一对照检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会上,大家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审示自身,开诚布公相互批评,有的放矢谋划整改,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强的责任担当,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要求》,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地生根。要带头强化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努力跑出更快速度、实现更高目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公共服务高品质供给,推动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不断提高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带头以身许党、夙夜在公,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树牢底线思维,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形成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新局面。要带头廉洁自律,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好自查发现问题、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相互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扛牢责任,列出清单,完善措施,强力推动,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本领、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