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榆林】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国家级名单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榆林】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国家级名单

时间: 2023-02-03 06:49 来源: 陕西日报

2月2日,记者从榆林市文旅局获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通过验收的5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陕西省榆林市)榜上有名,为我省又捧回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2022年,榆林市确定成立榆林市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中心。目前,榆林市已累计投入资金42.3亿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榆林市擦亮文化品牌,彰显文化特色,将整体性保护贯穿于保护区建设的始终,以生态修复为首要任务,不断健全保护传承体系。当前,榆林市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省级66项、市级211项、县级565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4名、省级66名、市级420名、县级1114名。建成市级非遗综合展馆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陕北民歌专题博物馆1个,综合性非遗展示场馆12个,非遗专题馆23个,县级以上非遗传习所、传承基地94个。建成民歌、剪纸、民俗、石雕等70多个文化生态博物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人文环境、自然环境进行整体性保护。

近年来,榆林市以非遗重点项目为引领,推动非遗常态化传承;通过陕北民歌、陕北道情、陕北说书等重点非遗项目的比赛、交流形成良好的文化合作机制;涌现出一大批叫得响、留得下的文化品牌,并将这些文化品牌与现代生活有效结合,进一步彰显了陕北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李旭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