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铜川】市以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10

在冬日夕阳的映照下,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前咀子水库波光粼粼,一群不远万里来越冬的白天鹅在水面上觅食嬉戏,灵动而恬适。

“白天鹅选择在前咀子水库越冬,除了气候原因,还归功于铜川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目前,还有黑鹳、鸳鸯、白琵鹭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在此栖息。”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华强说。

铜川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过去饱受污染之痛,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近年来,铜川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已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连续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获全国“2021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称号,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精准施策抓防治

推进环境质量大改善

迎着朝阳,沿着石川河铜川段河畔步行,欣赏沿途风景,记者只见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别看这里现在容颜美,过去,路边是荒地、河道里有垃圾、山坡上杂草丛生,‘落魄’得很!”巡河员张卫娟说。

曾经,铜川市石川河水系经常出现河道季节性和区段性断流,加之基础设施有短板,水生态十分脆弱。近年来,铜川市综合采取上工程、清河道、强监管、补基流等一系列措施改善水质。2021年,石川河铜川段及其主要支流漆水河全线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实现历史性好转。

石川河的生态修复大变样折射出铜川完善机制聚合力、精准施策抓防治、推进环境质量大改善的进取心和行动力。

生态保护,制度先行。铜川市委统揽、人大监督、政府主导、政协支持、纪检监察助力、区县和部门合力推进,使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更加坚实。铜川市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市政协围绕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双月协商”“对口协商”。司法机关依法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探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专业合议庭,规范统一了受案范围和审理程序。公安部门设立环食药支队,提前介入、联合查案。企业依法治污、守法排污,广大群众关注环保、践行环保,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环保”格局。

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转向精致细腻“工笔画”,铜川开启了生态治理和保护的系统化工程——

坚持“夏治臭氧冬治霾”,连续5年开展“五源共治”精准化专项治理。2021年铜川市优良天数287天,比2017年增加了45天;空气质量指标中细颗粒物浓度从2017年的每立方米54微克下降至2021年的36微克。

坚持截污纳管清河道、深度治理挖潜力、常态补水提效果。铜川市重点实施了投资12.65亿元的漆水河综合治理工程,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均提标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A级标准,改造排水管网161.35 公里。2019年以来共完成排水管网建设165公里,2021年以来补充生态基流1600万立方米,岔口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2021年改善率全国第一。

划定三类共49个环境管控单元覆盖全域,留足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铜川市2名副市长挂帅成立专班,公安、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和镇村执法值守,坚决刹住非法转移倾倒建筑垃圾、化工废水等违法行为。

对标对表严整改

加快生态环境大治理

2019年6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其中反馈有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问题。铜川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推进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逐项任务、逐条措施开展整改。2020年7月,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有关问题整改完成并予以销号。

知耻而后勇。通过整改,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领会到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如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公司先后实施铝镁合金环保提升项目、烟气净化脱硫及沥青烟气净化系统改造项目等项目,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参与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轻合金新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组建,校企携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生产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敏说。

以改促建、以改促治、以改促管、以改促变。铜川市采取领导包抓、清单管理、专项整治等措施,连续3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和生态保护、矿山领域、重点行业整治及证后监管、环境安全等五大领域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对20个重点行业117家企业实行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联合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执法专项行动,生产矿山恢复治理率78.51%,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率94%。

当前,铜川市委、市政府成立生态环保委员会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河长制、湖长制,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实施“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推动行政处罚、刑事司法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有效衔接。

试点示范强科技

促进基础能力大提升

铜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已与全市400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协议。医疗废物运抵这里,通过高温蒸汽灭菌技术实现安全高效专业处置,此举为铜川市筑起了一道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在铜川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高速发酵天然有机垃圾处理系统”通过生物技术可将餐厨垃圾在24小时内彻底分解,制成高品质生物有机肥,实现全市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呛人的粉尘是传统水泥产业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冀东水泥、尧柏水泥在铜川建成了花园式工厂。这两家企业坚持绿色、智能发展,超低排放,物料也在封闭环境内运行……

这一幅幅画面的背后,是铜川市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满足群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生动写照。

铜川抓住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试点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等机遇,加快补齐短板,全方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境监测、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环保监管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大数据管理平台”和覆盖重点区域、河段、企业、镇村的自动监测监控网络,网格化监管“红旗模式”在全省推广。2022年,通过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铜川市实现了涉气企业治污设施用电监管、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和清洁能源使用区域98个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治污效果和监管水平。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杰说:“铜川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优良天数要盯住、水质量要稳住、土壤安全要保住、突发事件要防住、资金项目要抓住、督察整改要咬住的总体要求,全链条治理、全覆盖建网、全网格监管、全要素保障,加快打造数字环保、科技环保、品质环保、‘利剑’环保、‘清风’环保,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上当好排头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铜川不懈奋斗。”(记者:杨鹏 赵杨博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