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渭南】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渭南】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时间: 2023-01-05 07:36 来源: 陕西日报

“一直不知道大病报销咋办理。多亏了这次政务服务进农村活动,工作人员帮我们办理了报销手续,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2022年12月8日,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村民唐美玲告诉记者。

从办事审批“多部门”到政务服务“一扇门”,从业务办理“来回跑”到集中受理“跑一次”……近年来,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重点群体需求,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四进”活动,确保在一线为各类群体提供“点餐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

紧盯“一老一小” 便民服务更暖心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服务好“一老一小”,不仅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问题,更是关系社会安定的重大民生问题。

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进农村”活动中,紧盯民生保障,聚焦“一老一小”,围绕“老有所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协调市县两级医保、教育、民政、养老、人社、银行等窗口部门进农村,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咨询,解决问题。

“这才是为群众办实事!”临渭区下邽镇东关村村民张万江日前在给母亲申请高龄补贴时,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补充资料直接在村委会‘进农村’服务台就能提交,在现场就能一次性办理到位,政务服务真是送到了群众心坎上。”张万江对记者说。

一年多来,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先后下沉临渭区蒲阳村、东关村,华阴市司家村等地开展“进农村”活动,累计服务群众670余人次,为群众现场办理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申领困难补助等事项220余项。

聚焦“急难愁盼” 组团服务更舒心

“听说之前住院自费的钱还能再报销一次,我就提交了资料,这几天就等着去领钱了。”临渭区解放街道供电社区居民惠亚玲告诉记者。前不久,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供电社区调研,社区居民普遍反映了医疗费用报销的问题,工作人员答复要集中解决。“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快,这么顺利!”惠亚玲高兴地说。

“太方便了,楼下就能领取并激活社保卡,不用大冷天专门再去银行了。”家住临渭区杜桥街道光华小区的张花莹老人开心地说。在政务服务“进社区”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并激活社保卡30余张,并入户开展消防、天然气等安全隐患排查,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送去轮椅、拐杖等辅助用具,由“等群众上门”转变为“送服务到家”。

政务服务“进社区”活动,将政务服务工作融入社会服务,针对社区居民人员集中、办事时间不确定等特点,满足群众需求,联系相关部门,统筹高频事项办理组团“进社区”,把老百姓“操心事”办成“顺心事”。

倾听企业心声 精准服务更省心

2022年11月28日上午,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等窗口单位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送证上门、座谈交流的方式,倾听企业心声、摸清服务实效,直面热点难题。

“工伤申报能否在网上平台进行?”

“营业执照中能不能扩大相关经营范围?”

……

从员工社保缴纳到企业开办、纳税,再到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这一系列相关的困惑,都在小微企业创业园的政企座谈会上得到解答。

服务企业发展,需求要摸清。企业有什么实际需求?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有效解决?以补齐短板、全力保障为目标,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运行、技术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切身感受企业困难所在、发展所需。在“进企业”活动中,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倾听企业心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已成常态,形成了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反馈整改机制,力求针对性强、见效快,真正“帮”到点子上、“服”到关键处。

服务阵地前移 便捷服务更贴心

“疫情期间有没有什么免税减税政策?”

“我们店里天然气的开通手续需要几天能办好?”

……

2022年12月8日,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吾悦广场开设的政务服务“进商圈”工作台,吸引了众多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商户和群众。

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进商圈”纳入“四进”活动,积极与商业综合体管理方联系,及时、动态掌握商户和小微企业现实需求,并组建流动服务队,把服务阵地开辟到商圈一线,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截至目前,渭南市政务服务“四进”活动已开展进农村3次、进社区3次、进企业4次、进商圈1次,现场办理业务530余件,提供咨询服务1100余件次,服务企业群众21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1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雷晓萍说,“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四进’活动,扩大服务覆盖,创新服务模式,以服务方式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实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记者:梁少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