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榆林】聚焦稳产保供 筑牢工业“压舱石”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榆林】聚焦稳产保供 筑牢工业“压舱石”

时间: 2022-12-07 10:34 来源: 陕西日报

冬日的陕北大地,气温骤降、寒气逼人。在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榆林天盛缘玻璃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机器开足马力运行,企业全力以赴赶制订单。

“今年虽然受到全国疫情影响,但公司业绩依然稳中向好,产品远销英、法、德、美、日等国,预计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纳税额突破3000万元。”12月4日,榆林天盛缘玻璃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董胜楠介绍。

作为国内玻璃纤维生产龙头企业,榆林天盛缘玻璃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占全国玻璃纤维棉市场总量的17%。“受疫情影响,我们面临成本增大的困难。当地政府及时帮助我们纾困解难,为我们提供了200万元补助资金,并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了全厂380名员工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董胜楠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平稳安全运行。

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等多条生产线高效运行,装运车辆往来穿梭……全力抓生产的场景同样出现在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实行厂内闭环模式生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我们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有序开展生产保供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生产聚烯烃产品61.7万吨,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李英凯介绍,疫情期间,全体职工做到了零感染,生产保供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榆林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服务工业企业不停运、不停产,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在保通保畅方面,榆林市严格落实大货车司机“落地检”措施,加强重点路网运行监测,着力打通原料运输、物流配送堵点,提高通行效率,做到“严而不死、畅而不漏”。同时,榆林市加强对企业重点工艺、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风险管控和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格危化品企业作业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为保障能源生产保供大局平稳有序,榆林市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每日调度煤炭、油气产运销情况,通过“现场巡查+远程监管”方式,开展疫情期间安全督导服务,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目前,榆林全市日均原煤产量保持在140万吨以上,原油天然气生产基本稳定,产运销衔接基本顺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同时,榆林市积极对接煤矿企业,合理组织煤源,科学调配运输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和过程监管,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2.15万余吨困难群众冬季取暖用煤已全部落实,惠及困难群众6.27万户。

此外,榆林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带动投资、稳定增长、促进转型的关键作用,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今年1月至11月,榆林市66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7亿元,24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2亿元;延长50万吨乙醇、国能5万吨PGA、陕煤180万吨乙二醇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预计新增产值255亿元。

下一步,榆林将继续统筹推进能源领域保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做到疫情不破防、安全无事故、保供稳大局,切实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记者:李旭佳 通讯员:闫景 马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