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延安】“保险+期货”让果农安心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延安】“保险+期货”让果农安心

时间: 2022-12-06 08:43 来源: 陕西日报

“除极端天气外,种苹果最大的担心就是市场价格的波动。现在有了‘保险+期货’,我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安心发展产业。”12月5日,刚卖完苹果的黄龙县果农安振海告诉记者,“保险+期货”让他实现了一个果园两份收入。

安振海所说的“保险+期货”是指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特性,将苹果的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的保险产品。

“今年苹果目标价格每吨9288元,实际价格为每吨8505.37元。按照年初签订的合同,我可以申请保险理赔差价。按照每吨差价782.63元、亩产1.0767吨计算,我家40亩果园的理赔总额为33706.3元,算上今年卖苹果的18万元,一共收入21.37万元。”安振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黄龙县果业中心主任刁强介绍,2022年黄龙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每亩保费400元,其中政府补助92.5%,果农每亩地只需要承担30元的保费。全县苹果总保险面积3000亩、3230吨,总保费120万元。今年赔付总额252.7万元,期货赔付率达到210%。

2016年,“保险+期货”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积极参与。郑州商品交易所于2017年12月上市苹果期货品种,并于2018年开始创新在延安支持开展苹果“保险+期货”助农项目。

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已经在当地连续开展了5年。果农李玉龙和一众苹果种植户多次参加苹果期货方面的培训,对“保险+期货”项目的运作方式已有深入了解。有了期货价格的指导,他们一改过去“听果商报价,自己估摸差不多就卖了”的做法,开始参考期货价格指引,主动和果商议价。

“随着‘保险+期货’项目的推进,延安果农的风险管理意识有了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果农意识到‘保险+期货’项目可以更好地保障收益,参与的积极性也逐年提高。”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延安乡村振兴负责人闫景垒说。

2018年至今,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保险+期货”项目已累计保障延安苹果超13万亩,约19万吨。

据悉,去年以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延安市先后在延长、黄龙、宝塔等县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0余个,承保苹果10余万吨,累计保险保障金额超10亿元,服务果农万余户。与此同时,围绕“保险+期货”相关知识,延安先后组织专项培训30余场,培训企业600余家、果农近3000人次。(记者:张权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