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市推出50个行业开办指导书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汉中】市推出50个行业开办指导书

时间: 2022-12-05 06:37 来源: 陕西日报

11月28日,记者从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为了给投资者提供创业辅导和合规经营指南,助力全市市场主体孵化培育,汉中积极探索创新,经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专家审查等过程,在全省首创组织编写了《汉中市行业开办指导书》。

《汉中市行业开办指导书》分为达标筹建、许可办理、合规经营3个部分,从筹建、申办到经营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指导服务。在达标筹建部分,汉中提出行业选址布局、设施设备选配、人员资质要求等开店办厂应具备的条件。在许可办理部分,汉中对开店办厂涉及的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一单告知申请主体。在合规经营部分,汉中根据行业生产经营特点和监管规则要求,针对性提出经营期间合规经营要点、风险管控方法、违法案例警示。

以开办餐饮店为例,汉中在筹建阶段梳理整合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求,对正确选址进行引导,同时对店铺内部的卫生布局、功能分区设置、设备设施、人员要求、装修消防安全进行指导和提示,避免因筹建不达标进行整改。

在餐饮店申办阶段,汉中对于《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证》等证照的办理,按必须办理和根据餐饮店具体情况按需办理进行区分,并将多张审批申请表归并为一张《行业综合申请表》,申请人只需勾选生产、经营、服务范围,即可知道对应所需办理的许可事项和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实现“一单告知、一次申办”,为投资者提供“菜单式”“点菜式”审批服务。

在餐饮店经营阶段,汉中整合行业要求、原料进销存质量控制、服务操作规范,全面指导企业合规购进、操作、经营、服务,并针对易出错的储存环节、操作流程、餐饮具的消毒、特殊管理的菜品要求等进行风险控制说明,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安全隐患。在案例警示部分,选取“添加非食用物质”“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贩卖野生保护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案例,警示创业者树牢合法经营意识,守住诚信经营底线。

《汉中市行业开办指导书》目前共包含50个行业。下一步,汉中还将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投资创业者需求,继续认真梳理推出装备制造、绿色食药、现代材料、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开办指导书。(记者:高振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