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延安】宝塔区166户脱贫户消除返贫风险

守住一条主线 突破三个难点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延安】宝塔区166户脱贫户消除返贫风险

守住一条主线 突破三个难点

时间: 2022-10-24 07:56 来源: 陕西日报

9月21日,陕北暖融融的阳光照到脱贫户刘键家窑洞的窗户上,院里晾着这一季新收的核桃,院外今年新建的香菇大棚里香菇长势喜人,刘键夫妇的心里充满幸福的喜悦。

刘键是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人。2019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致使他家的17亩果园受灾,当年他家收入受到严重影响。当地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刘键家列为防返贫监测户。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河庄坪镇通过苹果栽植技术培训、发放有机肥和农家肥等方式,支持刘键继续发展苹果产业。2020年至2022年,刘键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发展“开心农场”,新建香菇大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累计增收1.3万余元。“今年我新建的香菇大棚,共种了4000多袋香菇,5月入棚到现在,已经收入3300多元。有政府和菌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明年我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刘键说。

宝塔区在推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中,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一条主线,突破不实不细、漏报不报、单打独斗三个难点,抓住重点对象精准识别、帮扶措施精准跟进、政策培训精准指导三个环节,健全监测人员库、帮扶人才库、资金保障库三库机制,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近日,在包村干部沙博的帮助下,宝塔区青化砭镇高尧村村民谢小莉正满心欢喜地筹划明年开春新建猪舍的事情。2021年7月,因为儿子意外受伤,谢小莉家的收入骤减,支出大幅增加,被确定为防返贫监测户。为了帮助谢小莉家尽快走出困境,当地政府对谢小莉落实产业帮扶政策。2021年,谢小莉享受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扩大养猪产业,同时定期享受产业养殖技能培训。此外,她还得到了村上“一岗双助”公益性岗位,每月稳定增收600元。2022年,谢小莉成功申请到小额贷款3万元,继续壮大生猪养殖产业。目前,谢小莉家已经退出监测户行列。“现在我孩子的身体基本恢复了,他在外打工,我在家里操持产业,听说今年生猪的行情比去年好,我相信我们的日子能越过越好。”谢小莉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为了实现帮扶措施精准跟进,宝塔区按照行业部门职责分工,对识别确认的监测对象,因人因户,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143户群众和弱劳动能力的35户群众,支持其发展产业和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21户群众,强化综合性社会政策保障;对因医疗、教育、安全住房等单项因素影响有致贫风险的75户群众,发挥行业职能部门优势,无缝对接帮扶。

“这是最新的防疫政策,我要赶紧学一学,了解各个地区防控、管控措施,可不敢弄错了!”在宝塔区冯庄乡高速公路口防疫检查点,检查员韩保建已经熟悉了这里的工作流程。

冯庄乡康坪村村民韩保建因交通事故腿部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收入大幅降低。村里进行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时,韩保建向负责排查的网格员反映了情况,网格员将这一情况上报到村里之后,村里经过讨论决定将这一问题上报乡政府,随后乡政府将韩保建家确定为防返贫监测户。乡、村两级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在对韩保建落实临时救助与低保等兜底帮扶措施后,又将他确定为冯庄乡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检查人员,享受就业帮扶政策。

“疫情稳定后,如果高速公路口不设防疫点了,我们也将继续对接人社部门,帮韩保建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他解决实际生活困难。”韩保建的帮扶责任人、康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郭临江说。

今年以来,针对不同类型返贫风险监测对象的实际,宝塔区民政局设立100万元防返贫救助基金户,区财政局和区乡村振兴局设立30万元防贫保专户,区医保局设立大病临时救助专户,通过三户并一库,有力保障对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宝塔区已通过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综合施策,消除返贫风险166户440人,风险消除率达87.13%。(记者:王姿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