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安康】恒口蝶变记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安康】恒口蝶变记

时间: 2022-09-23 06:32 来源: 陕西日报

初秋的一缕缕稻香,让康莉想起了她的孩提时光。她依然记得,夕阳的余晖渐渐消失后,家里的老人拿着蒲扇,在家门口纳凉拉家常,孩子们在田边追逐着青蛙,呼吸着让人沉醉的稻香。在恒口这个农业小镇迈向城市化前,这里的农业靠天吃饭,农民自给自足,日子漫长宁静。

当城市化的浪潮滚滚而来,恒口迎来了第一次变革。2012年,安康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恒口示范区,目的是统筹城乡发展,恒口示范区定位为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陕南移民搬迁聚集区。小镇从此有了城市梦。也就是这一年,康莉去北京追逐她的城市梦。

2016年,恒口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由此拉开了恒口试验区发展的序幕。从示范区到试验区,恒口站在改革的前沿,引领安康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

恒口示范区的蝶变要从毛绒玩具说起。伴随着东部产业转移的步伐,恒口示范区顺势成为安康毛绒玩具产业核心承载地。从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落户恒口,到全产业链形成闭环,恒口示范区用行动创造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奇迹。如今,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等一批国字号招牌相继落户恒口示范区,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也在稳步推开,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越来越多的机遇涌现。今年是康莉从北京回到恒口示范区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恰逢恒口示范区成立10周年。作为毛绒玩具设计师的她专门设计了一款吉祥物“金虎”,寄托着恒口示范区虎虎生威、十年精进的美好寓意。

一个主导产业的崛起

康莉返乡后,在陕西省安贝斯玩具科创有限公司上班。引进这个曾经在扬州规模体量皆首屈一指的外贸企业,也顺势促成数十家毛绒玩具原辅料企业一并落地,这样的大手笔本就不多见。那么,恒口示范区的吸引力是什么?

“2018年7月,我那时还在扬州,接待了来自安康市的团队,8月我们企业组团到安康考察。当年12月29日,安贝斯旗下最大的加工厂——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在恒口示范区投产,整个过程都很顺利。加之这里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政策优厚,我们本来也有扩大规模、转移产业的想法,来到恒口示范区一看,我们更加坚定地想要在这里扎根。”陕西安贝斯玩具科创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爱华告诉记者。

如今,在恒口示范区围绕毛绒玩具产业链的企业已经达到113家,用工3000多人,产值达到5.5亿元。时间虽短,恒口示范区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恒口示范区作为先行先试的窗口,我们遵循事无大小、全员服务、企业为先的理念,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商贸企业包抓三个任务实行挂图作战,严格实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区级干部牵头挂帅、一个责任单位联系服务、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各种障碍。”恒口示范区招商局副局长李娜说。

尽管恒口示范区相较于安康其他地方,在产业发展上具有政策、人口等红利,但地处秦巴山区,物流交通成本过高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同样的标准箱货物,从扬州运到上海港的运输成本大概是4000元,而从安康运到上海港出口,则需要花费1.2万元。”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闻炯说,“为此,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实现公铁海联运,这样单箱成本就能降低15%。同时,我们抢抓‘安西欧’班列开通的契机,打造铁海联运,成本再降30%。这样就把标准箱货物的运输费用降至7000元左右,然而这与东部出口的价格仍存在差距。示范区再出台政策,每箱补贴3000元,这样与在扬州出口的成本价基本持平。”

过去安康的外贸出口体量小,与之相应的出口通关等机构配套并未纳入重点工作进行考量。随着毛绒玩具产业发展壮大,涉及出口的一系列工作如何在安康本地实现?

2021年,恒口示范区提出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保税物流业务。“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将实现外贸出口在安康一站报关、全国免检通关。届时,安康将建成秦巴地区唯一的无水港。这既有效解决了毛绒玩具出口的难题,帮助企业有效减少了运输费用,也通过合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安康市传统物流向专业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陕南与长三角经济区域城市物流、产业、市场的无缝对接。”恒口示范区经发局局长杨亮介绍。

毛绒玩具的巨大能量在恒口示范区掀起了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浪潮,每天有80万只毛绒玩具从安康发往北美洲和欧洲市场。5年时间,恒口示范区一跃成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重要承载地。如今,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从创意设计、原辅料供应、加工到出口检测、物流运输和终端市场销售,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

一次先行先试的探索

9月18日一大早,恒口示范区月河村五组村民李志林就开始张罗着住房改造的事情。他计划在一个月内完成门前院坝的硬化、厕所改造、内外墙面粉刷等工作。这样一来,完工后的房子就和左邻右舍的房子一样整洁美观了。

“这次住房改造我全程参与。改造方案、施工队和建筑材料我都自己把关,区上补贴了2万多元,我自己只掏1万多元。关键这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的,美得很!”李志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纵观整个月河村,农户自建房有着洁白的墙面、青灰的砖瓦,房前屋后种花种菜,竹篱笆小栅栏精巧美观。这正是自去年11月开始的农村安全住房巩固提升工作的成果。与以前的改造提升相比,这一次恒口示范区将改造主动权交到群众手中。

“过去很多工作我们都习惯大包大揽,就拿这项工作来说,在过去,改造方案、资金、施工等很多工作都是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度并不高。”月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云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只在制定标准和验收环节把好关,留给群众充分的自主权。”

这看似只是一次工作思路的转变,却是恒口示范区先行先试、推动改革的生动注脚。如今,这项工作创新还在安康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实际上,恒口示范区作为改革的产物,从诞生起就肩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不论是体制机制创新还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改革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2020年,恒口示范区常住人口已达22.6万人,这样的规模堪比某些县城。然而,恒口示范区不足500人的干部队伍,既要向上对接安康市级各个职能部门,还要向下负责辖区内96个村的发展,如何进行高效治理成了摆在恒口示范区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示范区、试验区、恒口镇‘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享有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由安康市直管。”恒口示范区党群局副局长李强说,“我们采用大部制、扁平化、全员聘用的模式实现治理高效能。例如,在恒口示范区,职能部门合并到一个部门,这样审批服务事项就不用多部门传递,一个机构就能完成。”

大部制的推行避免了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同时,这意味着每个干部承担着更多的职责,对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27岁的张乐,驻村之前是恒口示范区党工委干部,当初被安排到枫树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张乐和很多干部的内心或多或少都有些抗拒。

“既要驻村,又有本职工作,我很难两头兼顾。”张乐坦言。

为解决这一问题,恒口示范区在全区推行专职驻村制度,包括张乐在内的87名驻村干部与原单位业务脱钩,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考核,同时在干部评优等方面向驻村干部倾斜。

这不仅解决了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也激发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某种程度上看,恒口示范区强劲的发展活力离不开一批有能力、有干劲的党员干部。在恒口示范区,无论是行政编制、事业编制还是管委会公开选聘人员,管委会统一模糊具体身份,实行全员聘用,并在薪酬、晋升上实现同等待遇,变身份管理为系统管理。

“谁有能力谁来干,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最大限度发挥干部潜能。”恒口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仁康说,恒口干部绩效考核体系打破身份、职级、学历限制,将干部使用与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进行捆绑,打破职责分工、部门界限和身份限制,保证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两不误。

一张民生版图的绘就

微雨初霁,天朗气清。秋日的恒河安静、澄明,三五只白鹭在绿草间休憩,一幅山水田园画卷尽收眼底。

恒口地处恒河与月河的交汇处,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9月19日,在袁庄村村口,记者恰好遇见满载新米的车辆从安康市汉滨区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驶出。

负责人王凤琴忙迎上来说:“你们早来几天,还能赶上稻谷收割,那场景,真是喜人。”

站在稻田边上,王凤琴娓娓道来:“合作社今年种植水稻800多亩,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我们还带动周边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一起发展水稻种植。”

沿着袁庄村向凤凰山深处继续前行,进入大南沟,这里错落有致的民宿点缀在密林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短途旅游很火爆,我们这里客流量一直不断,国庆节的客房预订已经排到了10月4日。”创业青年杨麟将4间土坯房改造成文化气息浓厚的乡间民宿。

每到周末,大南沟车流不断。渐渐地,过去人烟稀少的大南沟热闹起来了。趁着恒口示范区打造农文康旅示范点的契机,全村37户民居进入了改造阶段,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返回村子,经营起农家乐。

随着恒口示范区2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自田野到村庄,从山区到社区,恒口示范区的民生版图更加广阔、更为精细。

走进恒口示范区雷河社区,道路整洁干净,商户有序经营。便民服务站、综治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警务室、社区卫生室等管理服务机构一应俱全。

周绪荣是社区的一名网格长。几年前,她从80多公里外的安康市汉滨区叶坪镇搬迁到雷河社区,2021年被选为网格长,负责5栋楼216户800多人。

“来自不同地方的搬迁群众都在社区居住,鸡毛蒜皮的小事、抓耳挠腮的难事,我们网格员都要积极处理化解。”周绪荣说。

“我们以‘321’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建设为抓手,一网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不断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雷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晓扬说。

在雷河社区的康思博瑞毛绒玩具厂里,工人们陆续换班吃饭,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上个月的标兵榜单,优秀工人的工资均超过了4000元。

“在家门口上班后,时间灵活多了,准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回家给老人做饭,啥都不耽误。”搬进社区后,社区居民许萍萍对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生活赞不绝口。

乐业才能安居。恒口示范区拥有27个搬迁安置社区,搬迁总人口4.9万人,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恒口示范区积极发展壮大新社区工厂,持续完善“家庭工坊+支部工厂+社区工厂+总部工厂”四级就业架构,累计带动5381名安置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增收。

此外,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恒口示范区依托“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行“帮办代办”制度,将办事服务渠道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配建幼儿园4所、共享幼儿园9所、共享小学13所、共享初中6所,配建搬迁社区卫生室3个,有效满足群众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需求。

“民生从来无小事。近些年,示范区大力发展服装、毛绒玩具、电子加工等产业,实现了16个安置点农业园区和产业到户全覆盖。我们通过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恒口示范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黎说。(记者:陈嘉 通讯员:周亭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