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商洛】加快“一都四区”建设

首页>新闻>联动>地市

商洛】加快“一都四区”建设

时间: 2022-09-23 06:29 来源: 陕西日报

9月22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商洛全面加快“一都四区”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商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由2016年的14.2∶42.8∶43调整到2021年的13.9∶39.9∶46.2,生产总值达852.29亿元,是2016年的1.4倍。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年均增长6.9%。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56.4%,占比稳居全省前列。产业转型蹄疾步稳,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全市以“3+N”产业集群和17条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集群、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产业,矿产业产值占比由2016年末的78%下降至50%,绿色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以“小木耳、大产业”撬动菌果药畜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商洛香菇、商洛核桃、柞水木耳、商南茶叶、丹凤葡萄酒等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数量居全国首位,商洛成为全国首批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之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扎实推进,全市3A级以上景区达46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商洛荣膺全国旅游百强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

商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商洛建立“人盯人+”秦岭生态保护机制,将每年4月20日确定为“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以“双查”机制常态化整治秦岭“五乱”。商洛是全省唯一连续5年入围“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的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商洛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授予“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称号。全市实施了“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和“312”工程,出台全省首个《县城建设管理导则》,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236个;扎实开展“两边一补齐”两年行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建成国家重点镇12个、最美休闲乡村5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8个,城乡面貌极大改观。

近年来,商洛改革更加有力,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商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6条措施,建立服务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765项;成立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建成省级高新区2个、院士工作站2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5家、科技型企业384家。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得授牌。柞水县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县,攻克“柞水木耳绿色生产技术集成和示范”等关键技术45项,申请专利6269件。

在民生福祉方面,商洛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6%、9%;在全省率先整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和“双高双普”县命名;稳就业典型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商洛扩建敬老院889个,新建学校81所、新增学位4.5万个,建成了一批城市公园、智慧停车场、公厕、凉亭等设施,有效缓解了民生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商洛制定出台了“稳经济35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40条”“促消费8条”等措施,新增退税减税降费9.01亿元。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12.53亿元、增长4.9%,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未来五年,围绕省委对商洛提出的“打造生态康养之都,重点发展休闲旅游、绿色食药、新型材料等产业”发展定位,商洛将精心打造中国康养之都、高质量发展转型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一都四区”。(记者:王婕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